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交通卡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11-27

各学院:

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通知精神,为了方便在校学生办理学生交通卡,我校目前已经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进行学生交通卡的深度合作,无需再进行线下收集材料办理旧版学生交通卡(黏贴学生照片的贴面学生卡)。各院(系、所、中心)所有无工资收入的正式学籍学生的学生均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线上发行基于手机NFC或通过“中国移动和包APP”发行基于运营商超级SIM卡的电子学生交通卡。扫码申办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与商业银行合作的“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实体卡)。

各单位将此工作通知发布到各院系学生即可,现将有关办理事项明确如下:

一、办理范围

本次发行的“电子学生交通卡”或“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实体卡)办理对象为全校无工资收入的正式学籍所有学生(不包括成人招生、在职研究生),学生手中已有粘贴学生信息及照片的旧版学生交通卡将在卡片有效期到期后停止充值及延期服务,学生可携带旧卡尽快到相关网点进行退卡退资操作,如学校有集中退卡活动将另行通知。

补办学生交通卡的学生可正常申请“电子学生交通卡”及“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实体卡)。

二、办理流程及相关事项

1.申办:需要办理学生交通卡的学生请根据自身需求,可根据附件一《电子学生交通卡申领操作说明》进行“电子学生交通卡”的申办;根据附件二《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申领操作说明》进行“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实体卡)申办或扫码获取电子操作说明。

2.办理时间:全年都可办理。

3.费用:“电子卡”及“实体卡”不涉及卡成本及卡押金,均为免费。

4.学生交通卡优待范围:乘坐北京市行政区划内的地面公交时,享受2.5折乘车优待政策(不包括市域内的旅游观光、快速直达、定制公交等多样化服务线路)。乘坐北京地铁(不含机场线),每自然月内可享受累计优惠政策。

5.此次发行的“电子学生交通卡”及“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均为全国互联互通卡,可在全国所有互通城市进行公交、地铁出行。异地互联互通城市乘车规则及范围票价以当地运营单位公示为准。

6.电子卡与实体卡关系:每个学生可同时申办电子学生交通卡及实体学生交通卡,均为实名办理,不可同时使用。

7.交通卡使用规则:详见附件3

8.试用机型见下图。

使用机型.png

“电子学生交通卡”在申领开通及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拨打“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客服热线96066”咨询解决,或者工作时间内拨打学工部010-61209212咨询。

附件1.《银行联名学生交通卡申领操作说明》

附件2.《电子学生交通卡申领操作说明》

附件3.《学生交通卡使用规则》

附件4.《学生交通卡相关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