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讲座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11-23

为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11月20日,学工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主任西英俊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专题讲座。全体学工系统教师,校医院、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兼职心理咨询师等参加讲座。讲座由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梅主持。

西英俊结合自己丰富的危机干预经历,对危机干预的概念、危机干预策略、危机干预体系、危机识别应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在危机干预工作中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危机发生的背景,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需要,注重倾听,让学生体会到支持与爱,帮助其重构生活意义,直面生活无常。随后,他针对在场老师关心的危机干预中遇到的难点做了详细分析,建议对有精神病倾向的学生要及时转诊就医,了解危机干预对象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汇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本次讲座是我校学工系统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中的一讲,有助于我校学工教师心理知识的丰富、心理危机识别和处理的应急能力的提高,为更好地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对实现全员心理育人,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