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常委白莽到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调研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09-07

9月4日,党委常委白莽到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调研我校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学工部部长齐勇、副部长康健、李长浩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与调研。

实地调研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个体及团体心理咨询室、情绪释放室、沙盘治疗室等硬件设施

座谈会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梅从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心理问题特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及目前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措施三个方面对中心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听取汇报和参会者发言后,白莽对心理中心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调研现场

他指出,心理素质教育是“全人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格局的建设是国家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并从高校心理工作的工作重点、教师资质、工作体制、工作原则几个方面对中国和美国的现状进行对比,拓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思路。

白莽要求,心理教师应该具备教学能力、个体与团体咨询能力、学术研究能力、组织能力、行政能力,并将危机干预能力作为重点能力培养。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并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考核,加强新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增强与外校的沟通交流。要做好普查和排查工作,重点关注有心理危机和心理疾病诊断的学生,贯彻四级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全面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把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做细、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