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系统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专题研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11-25

11月20日,学生工作系统在两校区召开重点工作调度视频会,专题研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党委常委白莽,学工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网信中心、团委相关干部,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齐勇主持。

会上,学工部副部长康健传达了北京市教工委近期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要求,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梅从我校新生心理普查、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三个方面汇报了近期学生心理相关工作,各学院副书记与相关职能部门专题汇报了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分享交流了各学院、各部门的特色做法。

听取汇报后,学工部部长齐勇讲到,进行学生心理工作的根本是关心关爱学生,要从学生的基本需要出发,做到心理普查工作的全面覆盖,精细化管理学生。遵循“三级预防”指导思想,切实做好教育网、干预网、处置网的三级网络体系的工作,全程、全员、全方位做好心理工作,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工作队伍力量统筹,重点提高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会议最后,常委党委白莽肯定了各部门、各学院所开展的学生心理工作,指出心理工作要具备底线思维,保运行、保底线、维护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学生安全,将心理健康工作作为全人素质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完成,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心理健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进一步加强各学院的沟通交流,落实复杂个案、疑难个案会商制度,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学素养,拓宽工作思路,打造心理工作特色品牌活动。

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各部门将继续加强联防联动机制,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危机干预的精细化水平,有效保障学生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