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应对”培训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08-26

为落实《关于加强教职工健康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建筑大学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实施意见》中关于加强教师心理知识学习的精神,提高教职工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5月7日下午,学工部联合人事处、工会、研究生院邀请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的唐利荣医生开展了“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疾病——识别与应对”的培训。全校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学工系统相关教师近150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康健主持。

唐利荣在讲座中对一般心理问题、神经症性障碍、重性精神疾病进行了区分。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方法、预后情况进行了介绍。唐利荣认为,教师应提高识别学生心理问题的意识,如果发现学生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征兆,应立即向学院相关负责人反馈,让学生得到及时的治疗。培训结束后,唐利荣还针对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给出了指导建议。

本次培训增强了我校班主任及研究生导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和教育意识,提升了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疾病的能力,为学生的心理疾病能够被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