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地签约!北建大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奔赴社会大课堂!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8-23

7月5日,2023年“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启动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在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副部长阚宝奎,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级干部韩薇,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民建88级校友郑琪,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道84级校友徐咏梅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代表等校外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李军锋,党委副书记王逸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楚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学工系统全体干部、实践团成员40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主持。

李军锋对团中央、市委教育工委及团市委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指导与关怀表示感谢,对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单位代表的莅临和支持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2023年“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市委教育工委及团市委的工作部署,聚合“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平台,动员组织广大师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精神,用实际行动上好“人民城市”这一生动的大思政课。他就开展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首都“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准确把握开展“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关键点,三是扎实推动“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他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当好师生实践团队的坚强后盾。要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对优秀调研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主动推介,发出北建大声音,强化北建大暑期实践品牌,为首都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北建大方案”。

王逸鸣介绍了学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北京建筑大学扎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结合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特色,推进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紧密合作,确定了100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其中,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等24家单位与北建大签订共建协议,挂牌成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朱静介绍了2023年“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暑期,学校将组织1500余名师生组建119支实践团围绕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风韵中轴线保护与弘扬、“人民之城”雄安新区建设等十大方向,在北京、雄安新区等多地开展社会实践。努力构建党性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品牌,引领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人民城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项目展示环节,6名师生代表从人民满意的北京城市建设、首都核心区建筑历史风貌保护、韧性城市工程结构防灾减灾创新技术、北建大青年与雄安新区“人民之城”的青春故事,助力农业中关村建设等实践内容,进行了展示和交流。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京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4家乡镇政府、企事业单位同我校签署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挂牌成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琪发言

北京京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国庆发言

密云区大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奎春发言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徐咏梅发言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琪,北京京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国庆,密云区大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奎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徐咏梅代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希望通过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为学校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和“大思政课”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充盈的资源,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阚宝奎、刘炳全、郑琪、韩薇分别为红色寻访实践团、北京建筑大学“‘京’彩文化青春绽放”暑期实践团、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实践团、“此刻精彩,筑梦未来”大学生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团授旗。

按照《关于开展2023年“百团行动计划”暨“人民城市”大思政课暑期实践营的实施方案》(北建大学发〔2023〕38号)文件精神,各实践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紧扣“人民城市”主题,聚焦“人民城市”建设内涵,突出党建引领,彰显首都特色,强化专业导向,紧密围绕“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风韵中轴线保护与弘扬、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智能建造与绿色建筑、非遗文化遗产传承与弘扬、‘人民之城’雄安新区建设、宜居城市建设与老城保护更新、背街小巷品质提升与老城改造与更新”等十大实践方向,赴雄安新区、贵州省、陕西省、青海省、安徽省、河北省、江西省以及北京市内各区开展实践。活动结束后,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表彰“示范调研实践团队”和“优秀调研成果”,并进行集中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