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学发中心举行学业成长工作室成立暨导师聘任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2-04-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根本,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我校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中心成立了“红石榴”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成长工作室和“思齐”朋辈学业辅导工作室,并开展了首批导师的选拔和面试,分别组建了由校院两级辅导员组成的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导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和优秀高年级本科生组成的朋辈导师队伍

10月27日下午学工部学发中心学业成长工作室成立暨导师聘任会在大兴校区基础楼B座学发中心举行。学工部部长齐勇、副部长黄,教务处运行科科长常瑾,学工部学业发展与民族教育科科长黄静、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排孜古、新疆内派教师赵露,及2020-2021学年朋辈学业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黄主持。

学工部学业发展与民族教育科科长黄静详细介绍了学发中心两个工作室的基本情况。

土木学院2020级博士生武丙龙测绘学院2020级硕士生杨克龙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涵彬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郎梓荐代表朋辈学业导师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朋辈辅导可以搭建同学们一起学习、科研、生活互助的桥梁,有针对性地给有学业困难和发展需求的同学提供更多更实际的帮助在完成辅导工作的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教务处运行科科长常瑾肯定了朋辈教育模式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给予大家相应的帮助和支持。学工部排孜古老师与朋辈学业导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朋辈帮扶中做到精准帮扶指导,帮助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向,建立好互帮互信的朋辈关系。

学工部副部长黄琇宣布了聘任决定与会领导、老师为受聘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学工部部长齐勇进行了总结朋辈学业导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朋辈导师的价值和作用朋辈导师来自各学院优秀学生,应充分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帮助需求的同学树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带动身边同学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希望大家明确朋辈导师的职责与定位。朋辈导师要做好朋辈分享,自己在科研、学术、成长方面的经验及有效的学习方法和通用能力分享给低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做好朋辈引领在思想、学业、心理、生活等各方面做好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朋辈互助作用互帮互助共同成长。三、希望大家掌握朋辈导师的方法和技能。朋辈导师要以身作则、以心换心、以诚相待、持之以恒,尊重学生个性,掌握方法技巧,开展针对性的引导和帮扶,争做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活的领路人、贴心人、带头人。

“红石榴”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成长工作室旨在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关心和服务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成长和发展,致力于面向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政策宣讲、学业指导和发展辅导等工作。“思齐”朋辈学业辅导工作室是为了促进朋辈群体的良性互动,带动朋辈共同进步而搭建的平台,希望通过朋辈互助切实解决学生面临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动力不足、方法不科学等学业问题,达到让学习困难学生摆脱困境,学习优秀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目的。

后续少数民族学业成长工作室和朋辈学业辅导工作室的导师们将面向全校有学业指导与发展辅导需求的本科生开展一对一的咨询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