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路,把爱和温暖送到“家”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8-24

“感谢学校把爱与温暖送到家!”

“我将用严细勤实的工作作风书写精彩军旅,为母校争光!”

“学校和老师们对孩子挺好的,我们很放心。”

远赴3000公里外的边陲部队一线

走访100个学生家庭

救助26名受灾学生

不论你在哪里

北建大对你的关爱都会及时达到你身边

暑期,学校走访慰问现役大学生士兵、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以“暖心行、军旅行、民族行”跨越里程近万里、足迹遍布十余个省份、覆盖学生百余人,真正将思政工作做到心坎里,做到“家”。

家校共育暖心行协同育人诉关爱

暑期,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对100个学生家庭开展家访,赴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17个省市自治区,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敲开家门,推开心门,深度了解学生成长背景、挖掘学生成长需求、回应学生及家长的关切,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

家访过程中有很多动人画面,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源、团委书记苑泉一行前往北京郊区一名学生家中看望。该学生深受鼓舞地说,今后一定会将学院老师的关心鼓励转化为个人前进的动力,对标优秀榜样,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不辜负学校老师们的期望!

环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强、辅导员郑大柽到甘肃省兰州市进行家访时,一位学生家长颇有感触地说:“学校给了孩子最好的教育和最优的环境,能在北建大求学,是孩子的幸运。”在以心换心的育人过程中,这是对每位老师最大的肯定,也是老师们坚守初心,守好责任田的力量源泉。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超、辅导员傅景泉、刘云鹏一行到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孙庆豪同学家进行家访时,学生家长这样说道:“我家孩子高考成绩是近年来村里最好的,如愿到北京求学,我们自己苦点累点,也会一直供孩子读研读博,学校和老师们对孩子挺好的,我们很放心。”言语中透露着的骄傲、眼神中写满的信任也深深感染着在场的老师,老师们对学生成长发展提出建议,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学生知心人、引路人、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决心。


建筑学院、电信学院、经管学院、测绘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团队以线上形式开展家访,通过组织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联动育人,了解学生思想、学习与家庭生活,并就学生在校表现与家长进行交流,与家长共同规划学生全面发展的成长路径,为学生供指导建议。

家访工作为增强家校联系搭建起桥梁,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下一阶段,学校将持续做好学生关心关爱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模式,对家访的结果进行运用、跟踪、评估、反馈、调整,使学校、学生和家庭真正在大学生培养中融为一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国防育人军旅行

迷彩青春言大爱

7月25日-27日,学工部、武装部及部分学院教师组成的慰问工作组,前往新疆库尔勒地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及和田地区武警部队某支队基层部队一线,分别慰问2名我校入伍大学生士兵。

慰问组一行在新疆库尔勒地区某部队进行了座谈。学工部副部长李长浩、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谷天硕向部队官兵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办学情况及人才培养模式,并着重介绍了大学生征兵和国防教育的情况。座谈期间,慰问组与学生及部队首长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在部队的日常服役情况和成长感受。参军入伍的经管学院2018级同学许鑫对母校老师千里迢迢到部队看望他很感动,他表示将用严细勤实的工作作风书写精彩军旅,为母校争光。慰问组代表学校向部队赠送“军地共育人才,携手筑梦强军”锦旗及慰问物资。

在驻和田某部队,慰问组实地参观了连队的荣誉榜、连史记录档案、训练日常等,与连首长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我校学生在部队的日常表现情况。连长、班长对参军入伍的经管学院2021级学生扎西顿珠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扎西顿珠表示,他将一直践行强军报国的精神,安心扎根本职岗位,做好服务奉献。

慰问现役大学生士兵是北建大大学生征兵工作全周期培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防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五位一体”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国防育人实效,厚植学生爱国情怀。

深融同梦民族行

心手相牵同热爱

7月24日至31日,李长浩、谷天硕、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排孜古·努尔依克木、建筑学院辅导员王思远组成家访团,历时8天,跨越南北疆4个市、2个县、1个乡镇,对7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实地家访。

“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扶持,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培育,老师们能够不辞辛劳不远千里来访新疆,让我们对北京、对学校及孩子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就放心了。”测绘学院2020级学生开赛尔·吾甫尔的父亲对家访团的老师们激动地说道。

走访前期,家访团提前了解和掌握受访学生在校学业表现、人际交往、奖惩受助情况等,根据不同的学生及家庭情况,设计相应的交流主题,进一步加强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认同感。老师们详细介绍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特色做法,听取家长对学校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学生家庭送去学校的问候与慰问,有效促进学校、学生、家长三方的情感交流。

家访团还慰问了土木学院2022届毕业生顺布尔、机电学院2023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普托拜依·阿克居力等校友。八月中旬,土木学院党委书记车晶波到新疆塔城慰问在住建局工作的校友加沙尔·卡日甫汗。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长期培养和关怀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践行北建大精神,不负嘱托,用实际行动扎根新疆、建设新疆。

心系受灾学生倾情纾困解难

八月初,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针对汛情,学校积极行动,为受灾学生纾困解难,切实保障学生安心学习生活。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学生排查救助工作,持续关注26名受灾学生情况,提供心理帮扶、临时困难补助等,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心系学生 服务学生

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秉持精准育人工作理念

通过跨越数千里的寻访之行

“立体”了解学生成长发展情况

打造共育平台 延伸教育广度

不断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感染力和亲和力

全力打造具有北建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家访,是教育的一场温情行走

是三尺讲台外的另一片天空

是作为每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必修课”

家访,不仅可以敲开一扇扇家门

更可以推开一扇扇心门

一场场家访之行、教育之旅

一路播撒,一路收获

责任在家访路上蔓延

爱在学生和家庭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