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1年班级导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12-28
 
227日下午,学校在三阶召开2011年班级导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王伟、学工部、教务处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全校班级导师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黄尚荣主持。
大会首先由学工部部长杨光做2011年班级导师工作总结。他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校2011年班级导师的工作,介绍了导师工作中一些有代表性的做法。他指出,导师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导师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使命光荣。一年来,班级导师在指导学生学业的完成和发展方面、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方面、在推进班集体建设,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方面、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择业就业方面、在用爱心关心帮助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等方面,都付出了很多心血,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导师成为学生学业上的指导者、思想上的引航者、生活上的关怀者和心灵上的沟通者。学生的点滴成长、不断进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导师们的辛勤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学生处副处长刘艳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0-2011学年“校级优秀班级导师”的决定》,建091092班导师刘博等24名导师被评为“校级优秀班级导师”。大会对“校级优秀班级导师”进行了表彰并一一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导师代表——环072班班级导师王建龙、机093班班级导师周素霞、土097班班级导师王亮先后发言,介绍自己导师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方法,同与会人员进行分享。他们在导师工作中的爱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党委副书记王伟做重要讲话。王书记指出,班级导师工作是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大学教育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在素质教育过程中,导师在指导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人人成长,个个成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高度重视班级导师工作,在校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都充分强调了导师工作的重要性并做出相应规定,今年十月修订下发的《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条例》,全面规定了班级导师的职责、聘任和考核、评优等事宜。各学院要在此基础之上,加强班级导师的培训与交流,制定措施和办法,加大力度指导、帮助班级导师更好地开展工作。王书记指出,育人工作是崇高而复杂的,他代表学校对班级导师多年来的辛勤努力、默默奉献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导师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二是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生,进一步提高学生文明修养;三是结合“九〇”后学生特点,增进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贴近学生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培养和依靠学生骨干,发挥学生骨干作用。王书记引用温总理的话与班级导师共勉——“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导师的一句话语、一个行为,可能会让学生受益一生、铭记一生,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也将不断为班级导师的自我提升与发展创造条件,不断推进班级导师队伍建设,更好地促进学生“人人成长,个个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