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专家组检查评估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11-25

1124下午,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狄涛、副处长王达品等一行七人组成的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评估我校学生心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校长郑文堂、党委副书记王伟、副校长朱光、党委副书记张雅君、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校长汪苏、副校长李维平以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我校学生心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汇报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强调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旨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高校加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

郑文堂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郑校长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心理素质教育对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郑校长表示,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将虚心听取各位领导、专家的宝贵意见并予以认真落实。

王伟副书记在题为“健全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汇报中指出,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本,工作内容由最初的防病治病转向心理素质教育;从开始的只针对少数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转向面向全体学生;从只注重心理咨询,转向心理教育课程、学生心理社团指导、心理健康宣传等全方位的心理教育工作。通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全面教育、部分关注、个别干预”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王伟副书记从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构建完善的心理素质教育与服务体系;引入三级预防理念,从“全面教育、部分关注、个别干预”三个层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效果显著,整体评价良好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并介绍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构建完善的“八个一”新生心理教育体系工作和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全方位、全程化的心理危机干预模式。王伟副书记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党和政府的相关工作精神,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在场地、设备、经费、人员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不断将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向深度挖掘、向广度拓展,充分发挥心理素质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汇报会上,与会领导与专家就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相关问题与我校领导深入的交换了意见。会后,专家组成员考察了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工作场所、咨询场地及设备,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与我校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并对我校学生随机进行了相关问卷调查。

通过此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工作,我校进一步梳理了工作理念,凝练了工作特色,各项工作得到了改进和加强。我校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推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