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参加2010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年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10-28
 
20101019—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2010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年会在江苏·徐州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学生工作者和专家领导出席本次年会。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侯惠勤,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罗承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兆臣,学生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北大学副校长沈兴全,学生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放鸣,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爱淑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学生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安洲主持开幕式。
    本次年会邀请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孙宵兵司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侯惠勤书记、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余玉花教授分别就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四个专题,进行专题讲解与辅导。安排中国矿业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大学等七所院校从学生工作理念,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交流了实践经验,全面介绍了学生工作的模式机制和具体做法。
    本届年会紧紧围绕高校学生工作理念创新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纲要》内涵,促进学生评价制度的改革,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高校学生工作与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针对当前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和实践总结出的新经验、新方式,经过本次专家解读的思维启迪和院校交流的思想碰撞,共谋新时期的高校学生工作,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学生工作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会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老师积极参与了本次年会的成果评比,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程(建筑院校版)》获2010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其课后时间分配情况的关系研究》、《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模式的探索实践研究——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为例》、《试论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公信力危机及解决》获2010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