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大兴校区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10-26
 
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学年的学生工作,1022-23日,学生工作部组织进行了大兴校区辅导员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宣传部部长冯宏岳做了题为“如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报告,他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学工部李梅老师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专题讲解,重点强调了危机个案的识别与处理技巧;大兴校区主任张庆春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生工作经验,饱含深情地讲解了辅导员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尤其是“如何做好一年级辅导员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学工部部长杨光对当前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他要求辅导员要按照“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努力提升工作经验与工作水平。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与培训的内容,一一发言,畅谈对“提升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党委副书记王伟在讲话中指出,一年级辅导员在学生成长中承担重要的职责,他对辅导员在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并就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辅导员要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做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二是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形成育人的良好合力,辅导员在其中要注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交流;三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四是注意研究新情况,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近期,学生工作部分别组织进行了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和本部专职辅导员、大兴校区辅导员专题培训研讨会,系列培训、研讨总结了经验,开阔了思路,交流了举措,对开展新学年的学生工作和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