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党总支副书记专题培训研讨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09-21
 
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的学生工作,917-18日,学生工作部组织进行了党总支副书记专题培训研讨会。
17日下午,市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狄涛在培训研讨会上做了“新形势下加强班集体建设”的专题报告。狄处长介绍了当前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整体形势和严峻挑战,着重强调了加强班集体建设的意义。他指出,高校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建设途径,让班集体成为学习型组织的表率和加强学生凝聚力的精神家园,确保每名学生成为班集体的成员,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共同成长。就加强班集体建设,与会的党总支副书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结合本学院实际提出了建议。
党委副书记王伟在讲话中指出,加强班集体建设,要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抓好班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选拔好、培训好、激励好班团干部,促使其带头树立起班级良好风气;二是抓好班级凝聚力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班级学生活动,增强班级的向心力,各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展开班级学风状况与改进措施的讨论,形成“个个成长,人人成才”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辅导员与班级导师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辅导员与班级导师在学生管理、教育与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尤其要加强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学习指导。
18日上午,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一一介绍了本学院本学期学生工作的计划、思路和主要举措,并围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英语四级通过率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王伟书记在总结中指出,各学院在学生工作中要把握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统筹兼顾,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学风建设、班集体建设;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为学生着想,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各学院要全面推进辅导员的“深度辅导”工作,在提升辅导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深度辅导谈话的覆盖面;继续创新学生党建、团建等工作,带动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本次党总支副书记培训研讨会总结了经验,探讨了思路,交流了举措,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按照安排,10月上旬还将组织进行大兴校区辅导员的专题培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