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工作专题培训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07-22
 
719-20日,学工部组织校本部专职辅导员和团总支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辅导员专业培训。本次培训共分三个主题,分别是民族宗教、教育研究和心理工作。高瑞静老师做了题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主题报告,她着重从民族宗教工作与校园和谐稳定的关系以及民族宗教工作的注意事项、方式方法进行了讲解;高天虹老师做了题为“如何研究”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详细阐述了开展教育研究的路径,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李梅老师做了题为“危机个案的识别与处理技巧”的主题报告,她从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内心和谐成长出发,同与会人员交流了预防与应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方法。
党委副书记王伟出席培训会并作重要讲话。他传达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的主要精神,强调在新时期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王书记指出,辅导员要全面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首先在思想上要强化是非观念,在校园内弘扬主旋律、主文化,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次是要增强敏感度,“见微知著”,从苗头看事物发展趋势,在点滴中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三是讲究策略方法,注重工作创新。针对不同学生个体有的放矢开展工作,重视不同学生群体,抓好学生骨干,加强典型引导,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利用新手段、新渠道,借助博客等网络平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王书记对深度辅导工作做了专门强调,他指出,深度辅导要“深、广、活、实”,即:内容有深度、覆盖需广阔、形式要灵活、效果落实处。通过深度辅导,切实发挥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的作用。
本次培训是辅导员系列培训的一部分,下学期还将继续组织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