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战胜疫情重逢相聚的那一刻 ——致北京建筑大学全体辅导员的一封信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02-04

  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

  庚子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据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决策部署,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即行动、超前部署,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执行到位、覆盖到位、物资到位、舆情管理到位、信息报告到位、思想准备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辅导员的你们,就地上岗,主动担当作为,冲到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精准摸排学生基础信息,精准掌握学生思想状况、身心健康情况,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坚实基础。你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此,学生工作部向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全面有序推进,需要全体学工同仁再接再厉,发扬辅导员队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学生,做“勇于担当”的带头人。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服从学校统一部署与安排,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关照学生,做“主动作为”的排头兵。要善用活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线。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好“学生健康情况每日填报系统”认真摸排学生思想状况、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引导离校学生在此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引导在校学生不离校,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担负青年的时代责任,为防控疫情做出切实贡献。

  三是服务学生,做“守望相助”的贴心人。把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摆在优先位置,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工作。针对返校、学业、求职、论文、考研等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要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减少学生及家长的焦虑,用认真细致的工作获得学生的理解和配合,把阻击疫情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小。

  辅导员老师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我们练本领、强能力的“磨刀石”。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体学工同仁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胜疫情之日,便是我们重逢相聚之时。届时,让我们带着骄傲和自豪,怀着希望和梦想,相聚北建大,携手谱写新篇章!

  

                                                                              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