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北建大在行动】切实关心关爱学生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02-01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为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消除其对疫情的恐慌、焦虑情绪,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北京建筑大学疫情心理辅导网络服务方案》,发布《抗疫莫慌乱——北建大学生心理免疫力提升指南》,我校心理服务热线近日被央视新闻、教育部官微、北京日报等相关媒体转载,近日陆续接到社会人士的咨询电话,现有1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随时待命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每日通过心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科普文章一篇。

     

  图1: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我校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此外,为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防疫,学生工作部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对全校120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紧急困难补贴,对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籍及现在在湖北的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额外的紧急困难补贴,相关补贴款将于近日转到学生银行卡。同时,学校对留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便于同学们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

    

  图2:学生工作部相关教师召开在线会议研讨学生资助方案

  第三,学生工作部对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通过支部群与支委群及时将学校通知及防疫知识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安排学生骨干每日检查进出宿舍楼记录,支部书记每天电话问询感冒学生的身体状况,准确统计学生用餐、订餐情况,收集学生生活需求并及时反馈,开展学习打卡活动,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抗击疫情主题教育活动。

   

  图3:为留校学生开发订餐统计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