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舞蹈疗法工作坊在校本部顺利举办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04-16
 
47晚,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和建筑学院团总支在体操房成功举办舞蹈疗法工作坊。此次工作坊由具有丰富舞蹈疗法经验的刘颖老师带领,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陈亚飞老师和建筑学院、文法学院、经管学院的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本次活动由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心扉社,社工实践团协办。意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学习科学有效的心理调适方法——以舞蹈的方式让同学们放松心情,减轻情绪压力并增长见识。
前期宣传时,同学们就已对本次活动充满好奇,报名参加者有很多。当天活动开始后,老师介绍和讲解这一活动的概况,更加调动了大家的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在刘颖老师的指导下,在两段轻快音乐的伴奏声中,同学们首先进行了热身活动,逐渐进入状态,投入其中。之后进入正题,老师示范说明后,大家两人一组,在体操房分散开来,在几段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背景音乐中翩翩起舞,两个人互相配合,自由发挥,用各种方式尽情宣泄和表达情绪,放松心情。值得一提的是,自始至终其中一个人都是闭着眼睛的,而且两个舞伴彼此不能有言语的交流,要完全放松自己,随着对方的动作而一起舞动,感受那份信任和关爱。在最后的结尾阶段,经过前两阶段的铺垫,同学们更加有感觉了,活动开展也更加深入。大家按照自己的意愿,就地坐下休息,完全放松身心,在悠扬乐曲伴奏下,随着刘颖老师积极乐观的心理指导语,同学们对自身价值、关爱他人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同时宣泄了情绪,以更加轻松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最后大家一起表达和分享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想和收获,表示本次活动对减轻心理压力,增长心理健康知识很有帮助。
此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我们将会再接再厉,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满足同学们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为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素质而努力!(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注:舞蹈疗法由来已久,是迄今最有效同时也是最容易推广的心理疾病治疗方法。伴随着音乐声,让人在一种近乎潜意识状态下用肢体语言宣泄自己的感情和内心冲突,从而达到缓解心理压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