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大富翁”心理知识竞赛在校本部顺利举办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04-02
 
330日晚1800,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和土木学院团总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1教室联合举办了心理大富翁”——趣味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陈亚飞老师,裁判是我校心理社团——心扉社和社工实践团的6名成员。
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被分成六人一组,分别围坐在绘制精美的“心理地图”旁。“心理大富翁”活动根据游戏“大富翁”改编而成:用投掷骰子的方法来决定成员在“心理地图”上走动的步伐。与大富翁不同的是:当成员走到特定位置时,需要从心理知识库中抽取一张卡片,回答上面的问题,或执行卡片上面的奖惩措施。有的是向成员表达自己对他的喜爱之情——深情地说一句“我爱你”,有的是向成员展现自己的勇气和自信——大声地呼喊出“我真棒”,亦或是全组成员热情歌唱“同一首歌”——国歌。“心理大富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心理健康知识点点渗透,在体会遥遥领先和穷追不舍的感觉中引导同学们调节情绪,看清目标。当小组内有一位同学最先走完525步到达终点时,他即成为本组的“心理大富翁”。
当天的游戏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在活动的尾声,陈亚飞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引导同学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并为本次活动中取胜的“心理大富翁”颁奖留念。
这种寓教于乐的心理知识传递形式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而且增加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有效地促进了自身心理健康的发展。也让“心理大富翁”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成长路上的踏板。(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土木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