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校本部举办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0-04-02
   
    330下午,我校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1顺利举办。本次会议主持人是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陈亚飞老师,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徐凯文老师。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工作人员、教务人员以及校本部和百万庄校区的部分宿舍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下午3点会议开始,陈亚飞老师向与会者报告了我校第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进展情况,传达了校领导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指示和近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的部署。之后,由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危机干预工作的徐凯文老师做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危机”的专题报告。
    徐凯文老师从大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几个问题入手,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强调指出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以“小测验”的形式与在场的老师互动,互动过程中详细阐述了自杀心理过程、自杀与文化的关系,让大家对自杀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紧接着,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8类儿童期虐待和家庭功能失调”、“压力减少行为”、“关系紊乱”、“创伤与依恋关系”等心理学理论,帮助大家更好地去理解学生的问题,从而更好地理解学生,帮助学生。结合以上案例分析和理论讲解,徐老师帮助大家总结出了几类“需要更多关注的学生”。徐凯文老师的讲座生动活泼、条理清晰、内容翔实、案例丰富、理论扎实,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为评估培训效果,本次培训会特设置了现场调查环节,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与会者对此次培训的评价意见和对未来培训的需求。从收回的17份问卷可以看出与会者对此次培训持肯定态度,均表示对自己的日常工作有帮助,增强了对危机干预事件的处理能力,希望今后可以定期组织这样的专业培训。(学工部)
  备注:徐凯文简介: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国际心理创伤培训项目中国培训师、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危机干预督导师、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门诊部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