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大欢迎你】“学会感恩 自立自强 梦想启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新生报到活动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4-09-11
 
911,北京建筑大学迎来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为了加强新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新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在新生报到之日举行了“学会感恩·自立自强·梦想起航”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学会感恩·自立自强·梦想起航”为主题,旨在新生入学之初,就要教育和指导学生心怀感恩,学会自立,规划人生,刻苦拼搏,勇于担当,放飞青春梦想,开启人生篇章。学校在报到现场设立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倡导者、践行者”和“2014级新生‘感恩、‘自强'、‘梦想'行动倡议”两块宣传板,并为新生制作了“梦想卡”、“感恩卡”、“自立卡”。
迎新报到现场,布置简洁、气氛热烈、秩序井然。校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看望新生。党委书记钱军、校长朱光、副校长宋国华、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党委常委张素芳来到活动处,听取新生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汇报,对新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给予肯定。校领导随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上郑重签字。在报到现场,“感恩”成了 90后新生进入大学校园接受的第一堂德育课。学校特别为新生设计制作了“北京建筑大学感恩卡”,号召同学们在步入大学之际,给父母或者其他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写一段感谢的话并邮寄给他们。感恩卡精美的设计、温馨的提示、浓浓的真情吸引并感动着每一名现场报到的新生。许多新生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激之情。一名新生在感恩卡上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从高中送我入学到送我上大学,你们呕心沥血、含辛茹苦,我只能用更优异的表现和成绩来回报您。
成人从自主开始,自主从报到开始,自主报到是大学第一课。学校在新生中突出了自立自强教育。新生报到时,学校将“独立报到倡议书”发给他们,并提示同学们,让陪同的家长休息,自己独自完成报到各种手续,每人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新生积极响应学校的提议,纷纷脱离父母家长的陪同,独自办理报到手续。一位陪同的家长说:自主报到做法非常好,也有必要,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和独立精神,真正实现“我的大学我做主”。
梦想从新生开始,规划从大一启动。为了帮助学生尽早规划大学学习,合力安排大学生活,学校特别制作了新生梦想卡。大学目标和人生梦想是每一名大学新生开启人生航程的指南针,也是每一个青年学子奋斗前行的动力源。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梦想将引领新生抵达成功的殿堂。新生在这张梦想卡上分别写下了自己的学业目标、发展方向、总体规划等内容,希望小小的梦想卡能激励建大学子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迎新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学校的形象树立等具有特殊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新生入学主题教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融入日常学生管理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核心价值观,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心,为今后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