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跟党走 创先争优促发展——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05-10
建院党字〔2011〕5号
                                                         
坚定信念跟党走 创先争优促发展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校迈向“两个先进行列”的关键之年,是我校入驻大兴校区的第一年,也是我校建校75周年。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对于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校、爱事业的热情、鼓舞党员干部意气风发地投身到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市委和教育工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经党委研究,结合我校实际,提出我校纪念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唱响“坚定信念跟党走,创先争优促发展主旋律。认真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着力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为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凝聚力量,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二、活动主题
坚定信念跟党走 创先争优促发展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以党史教育为重点,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1. 专题党课教育活动,深化对党的认识。围绕党的发展历程、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参观党史教育展,加强党的历史、传统和知识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活动时间:2011年5-6月
2. 新老党员对话活动,增强使命感。请离退休党员代表与学生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及对党的认识,畅谈党的光辉历史、光荣传统、党领导下学校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学生党员的希望,并围绕学生党员的提问沟通互动,交流感受,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提升爱党、爱校的热情和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使命感。
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离退办、学工部(团委)
活动时间:2011年4月
3. 纪念建党90周年合唱比赛,唱响爱党主旋律。各二级单位组成合唱团,高唱歌颂伟大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歌曲。
牵头单位:校工会、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
活动时间:2011年5月
 
4. 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坚定对党的信念。围绕“坚定信念跟党走,创先争优促发展”这一主题,请离退休老同志、优秀师生代表畅谈党的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党领导下学校取得的巨大成就、创先争优体会以及对学校发展的建议等。
牵头单位: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离退办、学工部(团委)
活动时间:2011年6月
5. 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弘扬党的光荣传统。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请老党员和受表彰党员代表做主旨演讲,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做重要讲话。
牵头单位:组织部、办公室、宣传部
活动时间:2011年6月28日
6. 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抒发爱党情怀。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征集纪念建党90周年文章,向有关人员约稿、采访,通过校内媒体刊发,为广大师生表达对党的情感、畅谈对党的认识、展望未来创造条件。
牵头单位:宣传部
活动时间:2011年3月-7月
7. 纪念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活动,夯实党建理论基础。以“创新学校党建、促进事业发展”为主题,组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讨,展示我校党建工作新方法、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出版《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党建论文集》,为召开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牵头单位:宣传部、组织部
活动时间:2011年3月-12月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 推优评先活动,促进先进性建设。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广泛发扬民主,评先进、选先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组织部、党总支、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3月
2. 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强化“主讲主问制”学习新模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和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开展研究性学习、开放式学习和体验式学习。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开展“主讲主问制”专题学习活动,并围绕如何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运行机制,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深入研讨。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增强党员干部落实《条例》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牵头单位:组织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3-4月
3. 党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引导党员通过读书、读文献、看专题网站、视频以及进行高校教师在线学习等途径,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国家与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党史,学习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等内容(具体内容参阅学校专题网站),并充分发挥各单位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点的作用,增强教育效果。
牵头单位:党总支、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3-5月
4. 党性实践活动,推进“党建路桥工程”。党支部在总结2010年党性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党性实践活动,推进“党建路桥工程”。通过知心关爱、结对帮扶,搭建“党群连心桥”,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通过凝聚人才、引领发展,构筑“事业快车道”,强化党组织服务人才的功能;通过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开辟“特色发展路”,强化党组织服务中心的功能。党支部要巩固以往活动成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争创品牌活动。每个党支部要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和任务,每名党员要有具体的争创目标和职责。党支部要引导和带领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优秀业绩,培养优秀人才。“七一”前夕,党支部总结本学期党性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向建党90华诞献礼。年底,党委将全面总结、宣传、凝练基层党建活动经验与成果,组织党员群众评议党组织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成效,推出一批优秀创新品牌活动。
牵头单位:党总支、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3-7月
5. 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性观念。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参观考察革命教育基地、走访慰问老党员、先进党员、困难党员、与优秀党员交流对话、开展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等,使党员坚定信念,增强党性。
牵头单位:党总支、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5-7月
6. 党建工作创新研究,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新时期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结合我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方法和难点重点工作,开展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成果应用,为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职工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创造品牌项目,打造优秀成果。
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活动时间:2011年3-7月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把纪念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大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90华诞献礼。
2. 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创新活动形式,保证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参加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3. 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学校建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题网站,校报、橱窗、广播、电视等校内媒体设立专题栏目,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我校党建成果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宣传纪念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重总结活动经验,及时宣传活动成果,加大特色活动、先进支部、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在全校营造“坚定信念跟党走,创先争优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日程安排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1年3月3日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1年3月3
                                                         共印30份
附件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地 点
牵头单位
4
新老党员对话活动
学宜宾馆
报告厅
组织部
宣传部
离退办
学工部
5
专题党课
大学生
活动中心
组织部
宣传部
纪念建党90周年合唱比赛
大学生
活动中心
校工会
6
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
第二阶梯教室
组织部
宣传部
离退办
学工部
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
大学生
活动中心
组织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