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05-10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党员教育培训计划
 
本学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要紧紧围绕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这一主线,分层次、有重点的开展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根据《2009-2013年北京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精神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为主线,不断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拓宽渠道,丰富内容,提高效果,促进党员理想信念和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具体安排
1.党委组织全校党员的教育培训活动
按照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建院党字[2010]18号)及第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建院党字[2010]22号)的安排,党委将围绕加强党员作风建设这一主线,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宗旨,开展全校性的党员教育活动。9月份,组织党员观看电影《第一书记》,学习沈浩同志的事迹和崇高精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为主题,组织全校党员的党课,激发党员将增强党性与加强能力统一起来,讲党性、重师德、做先锋。
2.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为主题,结合本单位党员实际和工作特点,确定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的内容,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采取专题讲座、党课、先进事迹宣讲、交流研讨、知识竞赛、观看录像、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1-2次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要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点,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级单位党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要在10月底前进行。
3.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学校要分类形成先进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党员“五带头”的具体标准(以下称“具体标准”)。本学期党委成立教师、机关、后勤校产和学生等4个调研小组,分别对各总支、支部上学期末讨论形成的具体标准进行凝练,形成具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各党支部要围绕具体标准征求意见稿,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努力成才中创先争优”这个主题,组织一次“主讲主问制”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安排一名党员围绕具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主讲,安排1-2名党员主问,组织全体党员参加讨论。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提出本支部对具体标准的修改意见,增强党员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五带头”优秀党员的意识和责任感,把对创先争优的认识转化为争做模范的具体行动。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要在11月中旬前进行,学习成果要及时报党总支。党总支总结支部专题学习和讨论的情况,汇总各支部意见,于11月19日前报各调研小组,调研小组再次凝练,于11月底前形成符合我校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的具体标准,发至各党支部。12月中旬前,各党支部在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具体标准的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查找不足,提出今后创先争优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
4.党员自学,撰写学习心得
在参加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教育培训活动的同时,党员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自学活动。重点自学:《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刘少奇)、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我校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等内容。通过自学并撰写学习心得,提高认识,深入思考,总结收获。2011年1月5日前,党员将学习心得交党支部,学校将收集部分党员的学习心得进行汇编。
三、工作要求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接受党的教育,参加党内教育培训是每一名党员的义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按照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党委组织的教育培训活动,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的集中教育培训活动,要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特点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学期本单位党建工作计划。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教育活动前一周,要将活动方案报党委组织部。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0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