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支部党性实践活动管理的意见(试行)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05-10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关于加强党支部党性实践活动管理的意见
(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活力,引导党支部围绕学校重点、难点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党性实践活动,在学校中心工作中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经党委研究,对加强党支部党性实践活动的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活动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我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总结和推广党支部有效发挥作用的新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党性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成为促进中心、推动发展、凝聚党员、构建和谐的重要力量,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活动主题与内容
党性实践活动是党支部以团结带领党员在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进而推动中心工作为目的开展的实践活动。其突出特点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中心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每年要集中开展一次党性实践活动,根据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和党总支的具体要求,经支部党员集体讨论确定活动主题和内容。
活动主题是对活动宗旨及意义的高度概括,党性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党组织推动现阶段学校及本单位中心工作所需要的人文精神和目标要求,是党支部开展实践活动的依据。教师党支部的活动主题应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培养优秀人才等重点工作,其实践特色要体现在支部组织党员在解决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工作中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岗位党支部的活动主题应紧紧围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意识和管理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等重点工作,其实践特色要体现在支部组织党员在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机制、拓展服务领域、解决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以及完成学校临时性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后勤、校产党支部的活动主题应紧紧围绕增强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意识、创新服务、经营理念、提高服务、经营水平等重点工作,其实践特色要体现在支部组织党员在拓展服务、经营领域、攻克服务、经营难关、解决服务、经营疑难问题以及完成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的活动主题应紧紧围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和学生健康成长,其实践特色要体现在支部组织党员在帮助学习、生活、就业和心理上遇到困难的学生、完成学生参加的重大活动、拓展社会实践领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中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性实践活动的内容要紧扣主题,立足本职,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党员实际和需求。党支部要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充实活动内容,明确活动要求和党员的具体任务,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活动形式与组织
党性实践活动由党总支指导、党支部组织实施、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要按照党委部署和党总支要求,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党员特点,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教师党支部的活动形式要符合现代教育教学规律和要求,要以重点工作为载体,如:研究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讲评、教学经验交流、教案评比、教学效果测评、科研公关、学科建设研讨等活动。管理岗位党支部的活动形式要符合现代教育管理规律和要求,要以学校重点工作和完善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活动载体,如:专项调研、交流研讨、创新大赛、征文等活动。后勤校产党支部的活动形式要符合服务、经营规律,要以服务、经营项目为活动载体,如:技能大赛、义务劳动、服务、经营明星评选、工作研讨等活动。
四、检查与验收
要以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的成效作为检验党性实践活动效果的标准。党总支要指导督促党支部扎实开展党性实践活动,随时检查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发现活动中的亮点并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验收。党委每年组织一次党支部党性实践活动成果交流或评比表彰,对获奖的党支部给予一定奖励,并在全校进行宣传。党总支指导党支部开展党性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党支部开展党性实践活动成效验收评比情况,将作为评选先进党总支、党支部的重要参考。
五、要求
各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党性实践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各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特点开展党性实践活动。要坚持在中心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宗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找准党的活动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以卓有成效的党性实践活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0年8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