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员信息库建设实施计划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05-10
   一、党员信息库建设目标

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的目标是:应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校、院两级党组织的党员信息库,通过数据汇集形成我校党员全员信息库,实现党内统计数据从信息库直接生成。同时,进一步拓展党员信息库的实用功能,逐步实现党员管理信息化。

二、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党员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校级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党委组织部、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负责人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
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协调、人员培训和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计算机教学与网络信息部负责信息库建设相关的网络环境及软、硬件设备的维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党组织、党员和入党申请人的信息采集、校核及录入。
三、工作环节
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主要包括四个阶段:
1.准备阶段(9月4日-9月9日)
主要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实施计划,准备相关环境和做好动员工作。
领导小组总体协调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党委组织部专人负责。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的要求和具体的工作步骤制定我校实施计划,明确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根据工作需要准备党员信息库建设相关的软、硬件环境和网络环境。通过召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对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了解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积极配合信息库建设工作的开展。
2.信息采集校核阶段(9月10日-10月15日)
主要任务:确定各级节点的信息库管理员,印制下发信息采集表,开展信息采集培训,完成信息采集校核工作。
学校党委确定校级节点信息库管理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确定二级节点信息库管理员,负责日常的系统维护和信息维护。分别印制党组织信息采集表、党员信息采集表、申请入党人员信息采集表、流动党员信息采集表和困难党员信息采集表,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行全面的数据采集,可指定1名或多名信息采集员,党委组织部对信息采集员进行工作培训,明确信息采集工作的任务,安排好信息采集的时间。
信息采集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在采集过程中要加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指导和监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须及时向党委组织部反馈信息采集的情况,对采集信息进行校核,确保信息准确。
3.信息录入校核阶段(10月16日-11月16日)
主要任务: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党员信息录入信息库。
党委组织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信息库管理员进行信息录入和系统应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软件安装、信息录入和系统应用。信息库管理员进行信息录入,党委组织部将党员信息汇集至市委教育工委中心节点。信息录入结束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须安排专人进行录入信息校核,确保党员信息库的准确性。
4.验收阶段(11月17日-11月21日)
信息库建设工作完成后,党委组织部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库工作进行验收,检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并接受市委教育工委的检查。
四、加强党员信息库的应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严格按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规定开展党员信息库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信息库及时维护更新,规范信息库管理。加强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信息库管理员的应用培训,形成定期培训的工作机制,提高管理员的系统应用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库的作用。党委组织部将督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运用信息库的各项功能,在党内年度统计工作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信息库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0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