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办法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05-1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的管理,使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根据党章和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流动党员是指正式组织关系在我校,但是由于到校外学习或工作、离退休异地居住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活动的党员,或正式组织关系不在我校,较长时间在我校学习、进修和从事其他工作的党员。
      流动党员管理要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从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出发,落实管理责任,使党员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先进性。
二、流动党员管理方法
      流动党员管理坚持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
      流动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流入地参加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在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参加选举等重要活动,自觉接受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流动党员在外出前,应向所在党支部报告外出事由、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并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流动党员活动证》经党委盖章后,由党支部负责登记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由流动党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每年审核一次。
  2. 流动党员凭《流动党员活动证》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规定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流动党员原则上应当按月交纳党费,因外出地点变动频繁等原因按月交纳确有困难的,可以按季交纳。
  3. 流动党员应主动与流出地党组织保持联系,每年至少向流出地党组织汇报一次外出期间思想、工作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情况。外出地点、就业单位、居住地和联系方式等发生变化时,应及时向流出地党组织和有关党组织报告。流动党员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事宜、长期不与流出地党支部联系的,党支部要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其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委要按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
  4. 流动党员外出返回后,及时将《流动党员活动证》交给流出地党组织查验,如实向党组织汇报外出期间的情况。
      5. 对流入我校的流动党员要及时验证《流动党员活动证》,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并及时编入党支部。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流动党员数据库,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情况,做好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妥善保管好流动党员的材料。


 
 
                                                                          中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07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