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强项:于建大 积跬步 行千里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4-04-24
    编者按:自2013年实施开展学风建设各项活动以来,学风状况不断提升,2013年我校有2300余名同学分获了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奖人数占到在校生人数的30%以上。这些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品学兼优的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在予以表彰的同时并对部分优秀建大学子的成长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全体同学向榜样看起,用自己的青春在学习和实践中创先争优,增长才干,为自己的人生谱写绚丽篇章。



 
强项,男,共青团员,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2011年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鼓励奖;2012年获得“合成新人杯”青年学生竞赛优秀奖及Neso China荷兰问候明星片设计大赛优秀奖。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学科竞赛奖学金、BIAD奖学金等多项奖励。
    如果现在再让我选择一次高考志愿的话,我想我仍然会义无反顾的选择设计这个方向。如果要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尽管学设计没有表面上的那么光鲜,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去分析、去推敲,甚至通宵达旦,但义无反顾。一想到设计能给人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改变我们的生存状态,所有的苦与累统统不见踪影。
    朝来夕往,时光匆匆,转眼四年光阴就要从指尖上划过。那一排排为毕业生准备的座椅终于也将要为我们服务了。回首近四年来的学习生活,我觉得学设计真的是一门涉及广泛地事物,单纯靠学习数理化那样的理性或艺术家一样的感性都是不可取的,往往是要在功能与形式间寻找一种平衡。设计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积攒你的知识、经验,四、五年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刚起步而已,千万不能妄图一口吃个胖子。
除了学术领域以外,大学期间其他方面的收获我也有很多。在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两年的工作,不仅服务了同学和老师,也增强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在校广播台音乐组的三年时光也是让我津津乐道的,我们为同学精心准备节目,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传递轻松的旋律,个人的口才和表达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极大提高。
    我的学生生活也并没有单单局限于校园里,王昀老师曾经说过,做设计的要多走出去看。2013年就是我外出学习和实践的一年。年初时,我们获得了学校提供的一次宝贵机会,去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虽只有短短一周,却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贵为世界名校的学生,国立大学的同学们仍怀有一颗谦虚的心,他们在工作中非常严谨,设计软件的涉及广度很大,操作也非常熟练。看到了国外优秀同类院校的现状,让我们认清了自己,同时也发现了努力的方向。
    在大学这个阶段,我们属于专业学习的初期,理论知识积攒并不充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句话放在设计学领域同样适用,了解了之前的设计历史和理论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基础,以后做设计有理可依。厚积才能薄发,大学无疑是知识储备最好也是最需要的时期。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聪明并不是一个人最好的武器,勤奋才是化腐朽为神奇的法宝。不积跬步,怎么能走得上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