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春榜样之三——土木学院李杉杉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7-11-12

  李杉杉,是来自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本科生第三学生党支部的一名党员,现任土135班班长、建筑工程系本科生第三学生党支部支委。

  2015年6月18日,李杉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宣誓的那一刻,李杉杉感觉自己背负的责任更加沉重。身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李杉杉应树立好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因为工作勤恳,成绩优异,李杉杉在同月的五四达标创优竞赛中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并带领本班同学荣获校级十佳团支部称号。

  暑假期间,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当代大学生学习革命传统,加强革命传统教育。2015年7月24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以“挹绘星火燎原,写意山水井冈”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拉开序幕。李杉杉在此次活动中担任领队一职,跟随刘猛老师于井冈山开展了井冈知识、井冈语录、井冈精神为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带领学弟学妹们执起手中画笔,描画了井冈故居、井冈博物馆、井冈风俗的唯美画作,将“井冈”带回北建大,以期在同学中共同感受井冈精神。

  作为学生党支部支委,除了弘扬革命传统文化,平日里还注重学习如何将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2016年,在由李杉杉主持学习的“两学一做”主题研讨会上,李杉杉提出要将“学党章党规”落到实处。学习党章党规目的是约束自身行为,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作为学生党员李杉杉们更要严于律己,行动就从独立完成作业开始,从消除学术腐败开始。经过同学们的学习讨论,李杉杉们相信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实践,能够更好地领会“两学一做”的含义。在之后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上,李杉杉们依然沿用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方法,让党员干部学的扎实,学的透彻。李杉杉认为,党的理论知识同党员干部一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经得起历史考验和社会实践的,如果李杉杉们用得好,枯燥的课堂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

  “科技强国,人才兴国”,科技始终是人类发展的驱动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李杉杉们应当肩负起科技强国的社会责任。截至目前,李杉杉参加的课题研究包含房建施工技术研究、路面材料研发、密集场所疏散预警机制研究、结构灾后损伤研究等科技立项4项,其中两项为学院重点建设项目。大二下半年,李杉杉参加了刘栋栋老师的《人群密集场所防止踩踏预报预警技术研究——以2015年地坛庙会为例》的课题研究,并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索智和金珊珊老师的带领下,李杉杉们团队完成的《仿生道路——自愈型沥青材料》项目也取得了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第一名、北京市大学生创意集市二等奖等殊荣。为开拓眼界,2016年8月李杉杉还代表学校参加了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建设类专业优秀学生夏令营活动。该活动邀请了100所高校的100名学生参加,每一位学生都是学校的精兵强将。活动期间,李杉杉结识了数十所高校的兄弟姐妹,了解了不同院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动态,学习了很多前沿的科学技术,收获颇丰。活动结束后,李杉杉的综合成绩排名占到参营人数的前10%,荣获全国建设类专业优秀大学生称号等4项大奖。在土木工程这个领域里,李杉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为中国的建筑科技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成绩便是李杉杉们的第一要务。从大一至今,李杉杉连续两年获得综合三等奖学金,并于大三学年获得综合二等奖学金,学习成绩呈上升趋势。李杉杉在大四学年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的学习中,为提升同学们的通过率,考前一周每晚都会在宿舍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们进行概念梳理和计算讲解,这些同学将这门课亲切的称为“杉杉小课堂”。可喜的是,考试结束后,参与学习的同学们90%通过了该门考试,成绩令人欣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李杉杉们要做的不仅是学习好,更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为同学服务。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李杉杉如愿成为了一名北京市公务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李杉杉会继续秉承党员的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