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春榜样之二——建筑学院崔月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7-11-12

  崔月同学于2015年12月入党,曾任建筑学院编辑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微信平台负责人、学生工作部信息小组组长等,现任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园林131班宣传委员、园林151朋辈导师。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并取得了相应的成绩,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注重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崔月同学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自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新举措,积极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主要内容与中心思想,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支部组织委员,积极影响周围同学思想的上进。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活动,比如观看歌剧《长征》,参加古都风貌保护团队深入调研、记录、保护文天祥祠、正阳门等古都历史建筑,把科学理论变成实践行动。

  夯实群众基础,投身集体发展:崔月同学在各方面起到带头与领导作用,切身践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把个人发展融于集体发展的准则。作为班中宣传委员,曾带领全班装饰专教,取得了全年级专教评比第一名。四年来她孜孜不倦地为班级记录会议记录,撰写宣传稿件,还被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转发。积极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为班级维护处理琐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生活中她热情善良,不计得失,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班长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同学们遇到问题或麻烦时,都会向她询问意见或寻求帮助。在这个参与和领导过程中,园林131已然成为全院乃至全校最杰出的班集体。曾获得十佳优良学风班一次,校级优秀团支部两次,优良学风班两次,优秀团日活动一次。甚至代表学院在全校进行答辩。而崔月同学也在入党的班级推优中以几乎全票的优势胜出,最终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班内第一名共产党员。

  勤奋严谨治学,专业服务社会:崔月同学时刻保持学习上的先进,积极参加讲座,在素描、色彩、植物的认知、城市社会学等专业课程均达到了全专业第一的成绩。因为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在大三这一年获得了TOTO水环境奖学金,并代表建筑学院在颁奖仪式上发言。该同学注重专业融入实践,服务社会。曾参加“守望乡土”传统村落保护志愿者服务团队,利用专业知识,深入安徽省宏村镇与查济古镇调研,为日后的规划打下坚实基础。最终服务团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而崔月同学也因其出色表现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今年,她在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实习,深入参与了河南郸城洺河与吊水渠水体修复与景观改造大型项目,运用专业所学,参与了方案的部分设计与绘制,并最终采纳,开始实施。

  青春挥洒汗水,工作倾注情感:做学生工作的几年里,崔月同学几乎分管了建筑学院所有的宣传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带领媒体小组一手创办了建筑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北建大建院空间”,从学院概况、学院名师、学院工作、职业引导及各项专题等方面全方位地展示了学院形象,构建了建筑学院全面完整的宣传体系。在服务同学方面,协助、助老师建立了建筑学院职业发展规划体系,并制作了《职业发展规划行动指南》小册,为大一到大五每个年级的同学量身打造了不同时期相应的职业发展规划;曾带领学院采访团采访我校系列优秀校友,采访稿《窦志:建筑从何而来》被建筑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和窦志官方微博转发,带给同学对专业更新的认知角度;带领信息小组帮助老师编排了《国家奖学金名册》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名册》,为同学们展示获奖同学种种先进事迹…… 作为第一届园林专业的学生,她十分关注对低年级同学的专业引导,利用微信平台策划创办优秀作品展为低年级同学提供示范,作为低年级朋辈导师,经常协助老师开展专业相关讲座,组织园林系交流活动等。因为出色的学生工作,崔月同学在大三学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崔月同学对未来的目标明确,道路规划清晰,大三已决定考研,并有计划地学习英语,大四上半年已经在城建院进行实习,现在正在为考研做准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崔月同学深知自己背负的重大责任,心系他人,为同学、为学院服务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