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怡,你的优秀有点晃眼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5-12



  郭思怡,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城市地下工程方向)2020级本科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均排名第一,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15项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22项奖项,北京市三好学生、2022年度优秀学生、校“十佳”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标兵等10项荣誉。现担任土木学院团委副书记、ASCE-BUCEA主席。

业精于勤,以知识夯实船舱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刚入学,郭思怡便暗暗定下了目标。在她看来,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大学正好是一个能够提升自我的良好学习平台,要好好珍惜这个平台,不断探寻最好的自己。自此她便开启了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每日早七出,晚十归,伴着初升的朝阳和深夜的星光,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努力学懂每一个知识,在课业上,郭思怡连续两年保持专业第一,GPA达3.95(四分制绩点),平均学分绩达93.09,全部必修课成绩均在85分以上,四十七门必修课中高达四十三门满绩,这是郭思怡刻苦努力的成果。

在实践上,郭思怡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大一便加入科创团队,跟随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学习期间郭思怡逐渐对建筑的防震减灾方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在这方面做深入研究。在学院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郭思怡成立了安岳科技团队,作为团队队长带领团队获得了鲁班杯特等奖,并闯入挑战杯市赛,荣获三个市级奖项。

2022年2月初,郭思怡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所在团队在全球27205个队伍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该奖项在MCM当中仅有6%的队伍取得,是学校近几年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团队。



部分获奖证书

郭思怡说:“将所学的知识‘讲’出来也是我们对于它的二次复习和吸收,如果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双赢的结果,也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作为“学霸联盟”授课部部长和“思齐”工作室的一员,郭思怡积极帮助同学辅导功课,参与策划日常授课、学霸小讲堂、“云帆起航”线上自习室、“有学有得”主题征文、“最美笔记”评选等活动,累计授课时长超过100小时,涉及高数、线性代数、化学、英语、材料力学等科目,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好评。





学霸联盟日常授课

汇江入海,以使命扬起风帆

在刻骨钻研学业的同时,郭思怡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于2020年9月提交入党申请书,2021年3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4月成为发展对象,2022年10月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际,郭思怡于学校主会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接受了大兴融媒体中心的采访。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团支书,郭思怡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大研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等班会和团日活动,带领班级荣获优秀团日活动奖。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郭思怡积极开展班风学风建设,动员同学们参加辩论赛、篮球赛增强班级凝聚力,开展学业帮扶活动、高数模拟考等营造班级优良学风氛围,使班级成绩进步明显,从年级倒数追赶到年级第三并获得了优良学风班荣誉。

郭思怡在宿舍也发挥了干部带头作用,其所在寝室的所有成员均在学院或学校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工作,宿舍五人学习成绩均位列班级前五,宿舍被评为优良学风“十佳”宿舍。



班级录制欢庆建党百年MV



班级参与“战役高歌,土木同行”合唱比赛

郭思怡在学院担任团委副书记,策划《朗读者》栏目,组织学院团学骨干换届大会、述职大会,2022土木学院青春榜样评选等活动,参与撰写和修改了团字文14篇,编辑推送37篇,累计阅读量达17000+,参加了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代表大会。

以服务同学为初心,传承红色为核心,郭思怡参与策划了学起来、讲起来、唱起来、做起来专题活动,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微宣讲、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端答题”录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合唱展演和MV拍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MV拍摄、红色建筑印记——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作品展、“担当时代责任,传承红色基因”诵读接力等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MV拍摄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端答题”录制

在红色建筑模型制作的活动中,郭思怡所在的小组制作的天安门模型,得到了一致好评。



红色建筑印记活动中和小组成员

一起制作天安门模型

博观约取,以发展全面远航

郭思怡积极参与“健步走”“垃圾分类”“防疫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担任校史团、百团大战、“服务首都行”的讲解员,多次为来校史馆参观的北建大人讲述北建大历史,让每一位建大人了解母校的故事。



担任疫情扫码志愿者



校史团讲解员

郭思怡热爱文艺,主持了北京建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晚会、土木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合唱展演、土木学院“战疫高歌,土木同行”新生合唱展演、北京建筑大学第十届校园歌手大赛、2020级军训文艺汇演等校院文艺活动、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青春观影交流活动。





多次担任晚会主持

2022年暑假在住建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郭思怡参与了“返家乡”自建房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并被评为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参加返家乡“自建房”暑期社会实践

2023年4月15日,学校校园开放日暨高招联合咨询会当天,郭思怡作为学生代表参与新京报招生直播专场,面对镜头展示建大学子风采,介绍学校人才培养特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知不觉之间郭思怡已经在北京建筑大学度过了近三年的时光,在未来,郭思怡会继续以德行为底,自强为舱,信仰为杆,使命为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以行动书写建大精神,在时代的潮流上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