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中国梦”专题报告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4-02-27

     近日,理学院“中国梦”专题报告会在大兴基础楼C509会议室举行。文法学院思政部张守连博士围绕“中国梦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与理学院教师进行了讨论。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全院教职工70余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程士珍主持。

张守连博士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中国梦。他通过大量历史材料和数据说明中华儿女追梦的过程中,成就了中国四大发明,成就了中国引领世界潮流1500多年的风骚,后来,由于清王朝闭关锁国,盲目夜郎自大,作为一个曾经非常强盛的国家却任人宰割;二是社会主义。随着历史的画卷,穿越时空的隧道,正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人集体努力下,选择了社会主义,并且为中国道路奠定了基础。详实的数据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在不懈的探索中实现的,其成长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三是中国特色。他以独特的视角概括中国道路有三个特色, 特色一:混合经济、双重优势,特色二:渐进之路,稳定优先,特色三:和平发展、共同进步,并通过前苏联、东欧剧变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革命的历史说明,坚定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才能重新焕发出当代社会主义的活力。
纵观历史轨迹,可以看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的必然,是前进中的总趋势。 党总支书记程士珍指出,“中国梦”道出了中华儿女创造新生活的心声,“中国梦”把每一个中国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理学院广大师生将“我的梦”注入到“建大梦”、“中国梦”, “中国梦”一定能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