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1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3-11-09
    11月2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土木学院)在大兴校区成功举办201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土木学院联系相关行业专家并研究生校外导师共同举办的。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杨秀仁、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周正全、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主任工程师殷超、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建筑院副总工程师喻晓、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然、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广勇等行业界的专家学者;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立新、院长戚承志、副院长龙佩恒、副院长韩淼、党总支副书记王秉楠、土木学院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近300人出席了论坛。
    上午9时,论坛在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报告厅拉开帷幕,论坛由土木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龙佩恒主持,院长戚承志致欢迎辞,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杨秀仁、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周正全、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主任工程师殷超应邀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杨秀仁专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预制装配式地下车站的应用研究,他首先从国外成功案例入手,借鉴前苏联、法国和日本等国工程建设的经验,分析了装配式地下车站的可行性,详细阐述了装配式结构主要方案、主要研究内容以及严寒地区地下结构施工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分析了装配式地下车站的广泛应用前景。
    周正全专家作了“新交通与未来交通”的报告,报告中结合欧洲等国先进的轨道交通,详细讲解了太阳能、磁悬浮、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新理念,提出:未来的公共交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新材料、信息和网络技术将会改变我们的交通方式;新能源的使用将为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等新观点。
    殷超专家介绍了北京CBD核心区“中国尊”项目的结构设计,详细讲解了大型复杂项目工程设计过程的控制与管理,同时分析了超高层项目设计的难点及其挑战性。
    三位专家的报告内容新颖,技术先进,在场的学生针对专家的报告纷纷提问,展开热烈讨论。通过交流,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使学生受益匪浅。
    下午,研究生在基础楼A座分结构与材料工程、岩土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工程等六个学科组进行分组汇报,共有近250位研究生参与汇报。导师们认真听取了学生汇报,在肯定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首次涉及研一到研三的全体研究生,覆盖面广,尤其是高年级学生的汇报对低年级学生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土木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土木学院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1 研究生学术论坛全体合影

图2 各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

图3 分组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