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纸楼”也有大智慧——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新生引航工程之八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3-11-07
    “我觉得楼身要轻,最好用单层纸。”“我觉得底座做成三角形会比正方形要更加稳固。”这是“纸楼”大赛的会场中同学们在积极讨论着自己的想法。会场内,随处可见这样的讨论,同学们都积极热情的参与到比赛当中,比赛进行的如火如荼。
    2013年11月3日,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会科技服务部组织的“纸楼”设计大赛,在我校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339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我校各学院一、二年级学生组成的39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辅导员谷天硕老师也来到了现场。
    土木学院举办的“纸楼”设计大赛是主要针对我校低年级学生、按照市级以上结构设计类竞赛比赛模式开展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比赛意在培养低年级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结构设计理念,加深学生的专业认识,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使低年级学生对结构设计类比赛具有初步认识。各个参赛小组在分会场开始进行模型制作,根据比赛规则,各小组需要在45分钟之内使用三张A4纸完成“纸楼”的制作。然后,由比赛组织人员使用风扇对“纸楼”模型进行稳定性的测验,在通过测验的纸楼中进行高度测量,选出其中最高者为优胜。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由2012级张泽辉同学带领的队伍以275cm的成绩获得一等奖;2012级的李思童组和陈小奔组并列获得第二名;2013级的宋楷组、2012级的陈帅达组、苏海龙组并列获得第三名。
    赛后,参赛选手宋楷说,“这样的比赛,对激发科技实践活动的兴趣,增强专业的认同感非常的有益处。虽然这次比赛没有竞争过大二的学长学姐们,但是我积累了宝贵的竞赛经验,学习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希望可以在明年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图1 纸楼制作现场

图2 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