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如何使用心理团体技巧开展心理班会》专题讲座暨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0-11-09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班级心理委员专业胜任力,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11月5日,我校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各学院50余名新生心理委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罗锐为大家进行首场专题培训,培训以线下线上形式同时开展。

培训伊始,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郭潇萌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心理委员工作的重要性、专业性与助人性,希望通过本学期的系统培训,丰富参训学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随后,罗锐老师为学生带来题为《如何使用心理团体技巧开展心理班会》开班主题培训。罗锐老师首先分享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从评估需求制定目标、分析团体情况、设计团体活动、处理团体情感、评价与总结团体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心理团体的设计策略与带领技巧。他希望各位参训同学使用好心理团体技术开展班级团建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

培训班首场专题培训为各位学员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与实践的团体心理大餐。心理委员作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中关键环节,是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首场培训后,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还将开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心理沟通技能的应用》《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等专题培训,帮助新生心理委员更快进入角色,当好班级同学的“心晴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