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周年校庆】北京建筑大学“未来城市”嘉年华精彩上演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6-10-16

  金秋十月,北京建筑大学迎来80周年校庆,校园里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10月15日,在北京建筑大学举校欢庆建校八十周年之际,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校庆嘉年华活动在我校大兴校区正式拉开帷幕。特邀嘉宾、学校领导出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2000余名校友和在校师生4000余人参加,打造了一场“学子的节日、创新的乐园”。

 

 

  

  上午11:00,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校友钱军,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校长张爱林共同为“未来城市”校庆嘉年华揭幕,并参观了我校的校史展览馆、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和艺术馆。

 

 

 

  

  本次校庆嘉年华以“未来城市”为主题,分为80米艺术长廊区、学院创新项目互动区、学生社团风采展示区、趣味游戏互动区和暖心服务区等五大板块。在文化长廊展示区,通过青春才艺展示、在校生和校友照片墙、我校校友、学生以及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农学院等兄弟高校的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示等,回顾大学岁月,感怀青春年华;学院特色项目展示区,学校九大学院分别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未来城市”为主题,开展了学生设计作品、科技创新成果等实物展览、绿色城市主题活动展示体验等活动,这些与未来城市发展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的专业发展和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力;在学生社团风采展示区,现场上演了特色活动、武术、少数民族舞蹈、摇滚、相声、茶道书法等传统文化等丰富多彩活动,展示了机器人、茶道、古风古韵等,尽情展现年轻人青春活力;在互动参与区,设置了投篮机等参与性较强的游戏,为校友提供一个共同欢乐的体验时刻,回忆大学生活;服务区设茶歇等休息场所,热情的志愿者为校友献上咖啡、饮料和甜点等,让校友充分感受家的温暖。

 

  

  时时温情,处处是家

  不管你走多远,永远都是母校的孩子;不管你走多久,永远都是母校的牵挂;回家,永远是舌尖上最甜蜜的词汇。校庆嘉年华精心设计,着力营造温暖的“家”的氛围,打造了一场视觉、味觉、听觉、触觉的全方位盛宴,时时显温情,处处是家园,嘉年华真正成了学子的节日,欢乐的海洋。

  【“看”在校庆嘉年华】一幅幅图片,一段段岁月,一缕缕情感,由学校历史图片和全体在校生图片组成的图片墙,让校友一“看”就感受到在校师生的欢迎热忱;各学院和校产公司、中国建筑图书馆等特色展板,展示了我校专业特色、教学成果和科技成就,让校友感受学校崭新发展历程;各个展台前,各单位用自己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和实物向校友们献上最诚挚的问候,向校友们展示学院和单位发展的成果,同时参展了还有来自兄弟高校、行业企业的创新作品等,一路精彩“看”在校庆嘉年华。

  

 

  

  【“享”在校庆嘉年华】校庆嘉年华既是情感的表达,更是创新的乐园。借助创客团队的“咖啡”创业经验,校庆嘉年华特别定制了“喝”在校庆嘉年华之咖啡文化融入。校庆嘉年华活动区域专门设置了茶歇服务站,准备了手磨咖啡、饮料、茶点,为大家创造轻松、温暖的休息交流区域,在交流中互通情感友谊,互碰思维花火,互享创新发展,互联资源汇聚。此外,校庆嘉年华专门设置了“心发现、心触动、心之舞”智能身心反馈系统,校友边休息边参与、获得调整情绪的方法体验的同时,也践行了未来城市“以人为本”的设计和管理理念。

 

 

  

  【“玩”在校庆嘉年华】回到母校是轻松的,愉悦的,校庆嘉年华专门设置的游戏区让校友们玩了起来,动了起来。游戏区设有投篮机、心理大富翁、愤怒的小鸟、跳舞机及儿童活动等设施,让校友及其家属在互动中融入欢乐;在各学院展示区,更是将参与和欢乐推向深入,校友们有的从照片中寻找当年的恩师,有的到小课堂重温上课场景,有的在文化衫涂抹绿色图案,有的进行母校风景拼图,有的立拍得留下与母校合影,有的在重温当年各类实验场景;在社团展示区,校友们广泛参与到了所有学生社团活动当中去,与在校大学生一同感受丰富课余生活。

 

 

 

  

  【“乐”在校庆嘉年华】欢乐应是校庆永恒的主题,校庆嘉年华着力为校友创造一场欢乐盛宴。开幕仪式上,有歌曲、舞蹈、武术等节目表演,大家欢乐一起共舞;学生社团区的动感舞蹈、奇炫轮滑、现场乐队等保持欢乐不断线。学院的全体领导老师齐聚展位,迎接本学院校友的到来,并与他们共话岁月,共享情感;很多校友在校庆嘉年华里重逢了早已退休的白发恩师,遇见了多年未见的同窗好友,拥抱了许久未谋面的师哥师姐,整个校庆嘉年华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未来城市,创新互动

  百年建大,弦歌华夏,建大学子之志,始终与祖国发展同心,与行业进步同行,广大校友为祖国和首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引导者和建设者,而在校学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承担者,为此,校庆嘉年华将校庆与行业专业紧密结合,专门选定以“未来城市”为主题,共谋未来时之创新发展,共同交流未来城之创新文化。

  古建保护与建筑文化。未来城市需文化底色,古建筑是我国传统的文化的载体。校庆嘉年华中专门设立的古建筑保护展览、城市文化相关课题介绍,向校友们展示了学校在古建筑保护方面的专业发展,以及承担的故宫、前门等古代建筑保护工程的具体情况,同时还有我校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学生作品,、建筑模型现场拼图互动等。

 

  

  艺术与节能结合的建筑。校庆嘉年华中安排了“未来生活的一百种可能”作品展示、建筑造型实物展示、“初园”建筑空间模型体验等,体现了最新的设计理念、现代审美与绿色节能的完美的结合,在展现美丽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光、影、热能的关注,引领未来城市的建筑设计。

 

  

  环保建材、生态发展。校庆嘉年华对结构大赛、混凝土大赛等成果进行了实物展示,有“抑尘减霾型”、“彩色清凉型”、“融雪防冰型”、“透水海绵型”系列路面材料和以建筑垃圾为骨料的生态混凝土材料,将绿色环保理念融进了建筑内核,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绿色城市、未来城市。活动展示了雨水收集利用,积极建设海绵城市,太阳能供热研究设备、光伏发电设备等绿色节能建筑的水、供热等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校庆嘉年华惊艳亮相,展现了未来城市建筑、交通、生活对环境、能源、气候变化等方面问题的主动应对。

 

  

  智慧城市、建筑智能化。建筑与电气、电子信息技术的结合将越来越紧密,校庆嘉年华上的智能精密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和智能车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广大校友和同学争相目睹体验,让人们看到了未来城市中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

 

 

  

  

  数字城市、虚拟校园。校庆嘉年华中开通了“大兴校区全景三维导览”,让校友实现了点击触屏,纵揽校园,地形测绘无人机、成像仪、太阳能热机、3D立体显示器等互动演示让虚拟城市成为现实,嘉年华现场无人机跟拍……未来城市足不出户亦可“一览众山小”。

 

 

  

  母校重聚,祝福建大

  回到母校表达一份情感,离开母校留下一份祝福。校庆嘉年华让校友们带走欢乐的同时,更让校友们留下了美好的祝愿。校庆嘉年华设置了签名板和留言墙,校友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祝福的话语;活动现场开通了微信互动社区和抽奖环节,校友发文字,发照片、发视频,获得点赞无数;设置了留影区,校友祝福影像实现实时网上和现场大屏同步直播;家国情“槐”活动中,众多校友获得了两枚槐树种子,亲手将绿色植物种植在母校,让绿色成为对母校最美好的祝福,此外幻彩签名、穿越相册、青春记忆、书法展示等活动都给了校友广阔的情感表达空间和多样的表达方式。

 

 

  

  此次“未来城市”校庆嘉年华作为我校校庆重要组成部分,得到领导校友、有关兄弟高校、企业单位和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嘉年华设在大兴校区基础楼中厅广场,现场创新营造北建大“四合院”特色文化氛围,共设置2个综合服务区、16个单位展位、10个互动游戏项目、15个社团参与和一个80米文化艺术长廊(寓意为2016年10月15日共贺母校80周年校庆)。本次校庆嘉年华融合艺术性、参与性、创新性为一体,为广大校友和师生搭建了一个增进情谊、增添乐趣、增加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北建大学子的节日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