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并在主论坛作主旨报告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10-17

10月12日-1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承办,青岛市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在青岛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受邀在高博会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作主旨报告。

作为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数字思政创新实践研究中心)、央视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共同承办。论坛旨在宣传数字思政试点成果、扩展试点范围,通过共建数字思政“一站式”综合服务云平台,助力高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余先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教华影董事长王卫权,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徐忠波,央视网副总经理赵磊等嘉宾参加主论坛并发表致辞。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张治国,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及教师现场参加了该论坛。

10月12日上午,在主题报告环节,朱静以《汇合·融合·聚合 数字思政引领育人新格局》为题,从“汇合海量思政育人数据、深耕数字技术服务平台,融合多维育人元素、激发数字技术创新活力,聚合思政育人先进理念、释放数字技术潜在效能”等三方面,围绕我校在树牢数字思政创新理念、打造智慧思政工作平台、提升精准育人实效经验做法等方面的思考和探索进行分享交流。

朱静还出席了数字思政“一站式”综合服务云平台共建启动仪式,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思政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等领导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按下启动键,正式开启云平台建设。

10月13日,学工部部长卫巍在“智慧思政‘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发展分论坛”上以《“三网”融通 赋能精准思政》为题发言,就我校在学生数据中心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及精准思政育人案例成效等方面的做法与相关领导专家、各高校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届高博会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责任与使命,以“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题,共推出高新装备展览展示、高水平会议论坛、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三大板块,吸引了6000多家企业和1500多所高校参会。下一步,学校将以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第二批)的申报建设为契机,通过打造智慧学工平台、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资源库、开展网络场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路径在“数字思政”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发挥数字化对高质量学生思政工作的赋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