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红色“1+1”示范活动校内答辩评审会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1-04-14

为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24日,我校2020年红色“1+1”示范活动校内答辩评审会在大兴校区学院F317教室举行。学工部部长齐勇、军事教研室主任张庆春、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蕾、学工部副部长康健、李长浩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及学生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红色“1+1”共建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积极响应。经过项目申报、开展共建、活动总结、学院推荐等多个环节,最终有7个学生党支部进入本次答辩评审环节。答辩评审会上,各支部通过PPT或视频的方式展示了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的成果。评委们对各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成果表示肯定和鼓励,并针对答辩情况提出了问题与建议,与支部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北京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竹杆社区党支部深入开展共建,聚焦民生改善,助力改造老旧街区;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奔赴河北阜平县,为乡村教育、乡村振兴贡献智慧,注入活力;环能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北京门头沟区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提出了建筑琉璃烧制工艺环保改进方案,宣讲琉璃艺术文化,助力琉璃产业升级;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联手打造党建师生共同体,开展僵尸企业画像分析活动,助力精准就业匹配;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社区+老年人”开展服务共建,打造“红色+智慧+互动”三位一体为老服务模式,形成一套完备的为老服务工作体系;测绘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吉家营村助力发展,利用专业知识为村子绘制出1:500高精度全村域地形图,组建新媒体宣传队伍助力旅游开发,振兴乡村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古村落魅力;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支教、远程辅导、政策宣讲、技术支援等形式为家乡教育事业助力献智,依托学科专业,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在各项共建活动中,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能够紧密结合学校学科特点、专业优势以及共建党支部的实际需求开展共建活动,共建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对接基层党支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齐勇总结讲话指出,红色“1+1”是我校多年积累打造的一块党建金字招牌,学校鼓励同学们以党建为引领,投身首都城乡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按照组建一个师生团队,完成一次共建项目,承担一次社会责任,擦亮一次学校党建金名片,深入开展支部共建,发挥所学专业服务首都城乡建设发展,争做未来首都建设规划师、设计师和建筑师。并对各支部共建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选准题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服务首都城乡建设,响应党的号召和时代发展;二是搭建平台,深入共建支部开展活动,打造党建共同体,引入智慧大脑,输入专业血液,造福人民生活;三是党建引领,共建中注入党建红色元素,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四是注重凝练,在角度、力度、深度、广度、温度五个方面下功夫,总结经验;五是体现品质,精益求精,对团队材料进行反复打磨锤炼,打造精品。

经过激烈角逐,测绘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得一等奖;土木学院材料与岩土工程研究生党支部、经管学院本科生第六党支部获得二等奖;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环能学院暖研第二党支部、电信学院计算机系本科生党支部、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红色“1+1”活动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学生党员培养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红色“1+1”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连续五年获得北京市评比一等奖的好成绩。下一阶段,学校将结合此次评审答辩情况和各学生党支部共建工作实际,精耕细作,固化成果,凝练总结,推荐优秀项目参评本年度北京市红色“1+1”示范项目答辩,争取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