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绿色见习通道,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我校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1-12-27
 

1222,我校召开“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推进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珠江投资集团华北地区公司、远洋地产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住总集团、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18家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长应邀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光、学生处副处长刘艳华、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黄尚荣、教务处实验实习科科长杨湘东、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科长汪长征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刘艳华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在致辞中对用人单位多年来对我校就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就业见习等各方面的情况向与会单位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就业见习基地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拉近学生与职场距离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通过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和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我校逐渐形成“社会实践—就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的绿色就业通道,希望在学校和企业的密切合作下,进一步畅通这一绿色通道,达到学生、企业、学校多方共赢。王书记希望用人单位对我校人才培养给予支持,对我校的就业见习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光代表学校与用人单位一一签署《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协议书》。
08-7班姚尧同学代表2011年暑期参加就业见习的同学发言,她说,感谢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为同学们打造的“就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的绿色平台,为我们了解职场,了解相关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就业见习不仅使自己团队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很大提升,同时在企业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将已有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有了很好的结合,她表示已经与就业见习企业北京建工集团达成了就业意向。
土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静就学院近三年的就业见习经验进行了介绍,就业见习主要针对大三年级,在每年的六月份,学校的就业老师及各教研室主任会和企业联系,把企业请到学校,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见习专场见面会。目前,土木学院已经根据企业的情况,将教学端点前移,打通了教学环节与生产实习环节,使毕业生可以在见习岗位上完成毕业设计,让学生学以致用。在近几年的就业见习中,有50余位同学顺利通过这一形式实现就业。
在讨论环节中,之前与我校开展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合作的北京建工集团、珠江投资集团华北地区公司、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首先发言,他们认为:就业见习基地使企业收获很大,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磨合起来更顺畅,便于学生接收企业文化,也让企业文化在校园中得以宣传,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就业见习同时方便了企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这个过程,在每年的十一月底便可以水到渠成的和有意向的学生进行签约,而这样的学生经过几年的锻炼,大多已成为本单位的骨干力量。就业见习基地为企业规避了选人用人的风险,使企业可以低成本选人,同时也使学生低成本、高质量就业。本次会议新签署就业见习基地的用人单位同样建言献策,表示将和学校一起进一步探索和细化就业见习基地的建设。他们认为:就业见习基地有利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实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同时,他们建议细化有见习需求学生与企业需求岗位的针对性、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延长就业见习时间、推进研究生同学的就业见习、并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就业见习、择业的培训、指导作用。会后部分用人单位领导参观了我校新校区。
学校有关部门将以此会议为契机,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关注学生和谐发展作为工作重心。深化我校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进一步为用人单位与学校纵深合作搭建平台,实现学生、企业、学校的三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