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大思政课开课啦!党委书记李军锋开讲第一课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23-09-1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北京建筑大学经过系统谋划,精心筹备,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本学期面向全体新生正式开设“人民城市”大思政课。9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军锋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精神 做建设领域的卓越人才和社会栋梁》为题,为2023级新生讲授“人民城市”大思政课第一讲暨“开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深刻领会“人民城市”的内涵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未来的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做“人民城市”建设者。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3622名新生在大兴校区体育馆主会场、西城校区分会场共同上课学习。

李军锋围绕“深刻领会人民城市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入理解人民城市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积极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城市建设、践行人民城市建设的青年责任”等四方面展开论述。他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系统梳理了“人民城市”这一重要概念的发展脉络,并从“五个现代化”深入剖析其内涵;紧密围绕“人民”这一关键词,通过北京“‘都’‘城’辩证、‘相谐’而行”的历史变迁与城市发展过程,阐明了人民城市道路的深入实践过程,并深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发展,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生动典范。

李军锋带领同学们纵览北建大百余年历史,从创办初心、校歌内涵、跨越发展与服务首都等多个层面回顾了北建大与首都同向同行、服务北京人民城市建设的百年历程,结合生动事例展示了当今学校紧跟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激励同学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乘风破浪,把握未来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勇担时代使命,践行北建大精神,聚焦行业前沿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人民城市建设注入创新活力。

李军锋对全体2023级新生提出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坚定“有理想”之光,秉持北建大人百年来的爱国热忱,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希望同学们恪守“敢担当”之心,努力奋斗拼搏,主动到实践中去,让青春在服务国家发展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希望同学们锤炼“能吃苦”之力,不仅在理论知识学习层面“肯吃苦”,更要在实践层面“肯吃苦”,保持热爱,提升能力,在真环境中研究真问题、开展真科研、产出真成果;希望同学们保持“肯奋斗”劲头,培养“敢为人先”的魄力、坚韧不拔的意志与锲而不舍的恒心。

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细心领会、深入思考,在对城市建设、百年校史、时代使命的了解过程中更加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更加坚定了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决心和信心。

《人民城市》是北京建筑大学本科生必修的大思政课之一,主要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论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的基本立场和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对城市工作建设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道路,中国特色城市建设的人民性、全局性、系统性、持续性、宜居性和主体性。通过教学,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历程,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发展过程中,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指导,为什么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样形成了人民至上的人民城市重要发展理念,激发广大青年立志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学期将陆续有多名城市领域专家学者、马院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师资队伍,走上讲台,分专题为同学们讲授“人民城市”大思政课,还将深入开展实践环节。

同时,“开学第一课”也是新生大学生涯的首堂思政课,是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学校将通过“追求·理想信念坚定”、“启航·价值观念引领”、“传承·校史校情认同”、“成长·学习生活适应”、“树立·健康安全意识”等模块持续开展新生教育,进一步号召新生将爱国与担当作为毕生信念,引导新生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青春使命,教育新生用理想与情怀绘就奋斗底色,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历程中书写“新建大人”的精彩篇章。


学生感想

李军锋书记在新生开学第一课——“人民城市”大思政课第一讲中全面阐述了人民城市的科学内涵,梳理了北京“都与城”的发展脉络,让我们“新建大人”对学校百年历史和未来奋斗目标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作为首批未来建筑技术学院的新生,我们要真正做到精进学业、脚踏实地,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以更精的态度对待学业和学术,以更广的视野看待人生,传承北建大学子的优秀传统和优良品格,为祖国的城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建筑技术学院工科试验班未231班张元露

新生开学第一课使我们领略了建设人民城市的万千气象,也感受到了北建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光荣历程,体会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青年学子要乘风破浪、抓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等领域带来的机遇,努力践行北建大精神,努力成长为服务首都建设、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人才。作为建筑学博士生,在建筑的“存量发展”时代,我更要自觉地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耐得住“寂寞”、在学术生涯里坐得住“冷板凳”,将“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紧密联系,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

——建筑学院博研2023级李花旭

李军锋书记的授课以“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性以及“人民城市”理念的内涵。他强调,新时代的建设行业更加需要符合未来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北京建筑大学的研究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扎实掌握知识,努力探索未来道路,为国家发展、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努力成为建设领域的卓越人才和社会栋梁。

——土木学院土研231班刘子轩

李军锋书记在授课过程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精神。我认为,这是我们作为北京建筑大学学生最重要、最核心的一门课程。用“人民之城”理念绘出“幸福之城”画卷。作为北建大暖通空调学科的研究生,我们更要努力学习,学会将课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以人民为中心,探索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坚持打造适宜人们居住的建筑,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环能学院暖研2023级李田一

李军锋书记从城市的起源出发,讲述了北京城从古至今的发展过程,阐明了人民与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着重强调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刻思想,让我深切感受到北建大人和首都发展、和祖国建设事业的紧密联系。整堂课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人民城市为人民”。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人民的一员,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员,作为一名光荣的建大人,我更要秉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为谱写首都和国家城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而发奋图强。

——电信学院电气231班徐照凯

今天有幸聆听了李军锋书记的新生开学第一课,我感受颇深。他重点解读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梳理了北京市城市发展规划的脉络,同时对北建大新青年提出了四点期望。我更加理解了新时代建设行业对高水平人才的要求,引发了我对未来从业目标方向的思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学校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了解世界建筑行业新技术,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为将来建设现代化城市储备知识力量,让青春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经管学院管212班王成龙

新生开学第一课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重要论述精神做建设领域的卓越人才和社会栋梁》为题,我收获匪浅,备受激励。通过李军锋书记的授课,我了解到几代北建大人积极投身国家和首都城乡建设的光荣历程。作为新北建大人,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坚定信念、奋发进取,努力朝着“成为建设领域的卓越人才和社会栋梁”的目标而奋进。

——测绘学院导航231班班张宁

李军锋书记的讲授让我对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从多个角度阐述了“人民城市”的科学内涵,增强了作为大一新生的我投身学习科研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要传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立志为首都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以扎实的学识回馈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与殷殷期待。

——机电学院智造231班朱文睿

有幸聆听李军锋书记对我们新生的指导和期望,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希望能够秉持北建大百年来的爱国热忱,将个人理想与民族振兴紧密相连,知中国、爱中国,看世界、懂世界。在未来,我们新一代大学生也要敢于挑战、勇于攻艰克难,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洪流中砥砺前行,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投身于北京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理学院信232班张珊珊

李军锋书记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人民城市”大思政课。在课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了新时代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性,也对自身承担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建设新型人民城市、做好新型城市思想教育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新生,我们应该学好理论知识,了解校史和学科专业,尤其是对人民城市的理论和实践要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研究。同时,我们还要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人民城市建设实践之中,为首都城市发展与人民幸福生活贡献自身的智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研231班李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