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8-09-03

  8月31日上午,为提高新入职辅导员岗位适应能力及对学生的育人水平,学工部在大兴校区学生发展中心408为新入职7名辅导员组织了业务培训。学工部精心设计本次培训内容,邀请到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老师,从学生党员发展流程、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工作、本科生学籍管理、学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学生事务管理、辅导员生涯规划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业务及素质培训。培训会由学工部副部长康健主持。

  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张莉向新入职七名辅导员介绍了学生党员发展流程,详细讲解我校从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正式党员的全部流程,并对关键时间节点、应注意事项做出提醒。教务处副处长刘伟从学籍注册、学籍日常管理、学籍变异等方面向新进辅导员介绍了本科生学籍管理工作,提出希望辅导员引导学生享受学习,快乐成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高蕾老师向新进辅导员介绍了我校意识形态阵地工作,她说,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全员思想认识、完善舆情监测研判工作制度、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团委副书记宋宗耀向新进辅导员介绍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及社会实践工作,讲解了我校各种竞赛、科研立项、领军团队、教改立项、大创项目、建大创客沙龙的概况及成果,特别强调了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梅向新进辅导员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她强调了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并提出辅导员应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品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科长李月从奖惩贷助等不同方面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的工作内容。最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向新进辅导员介绍了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希望辅导员可以科学安排工作时间与规划,做好自己在工作、在生活中的四个角色。

  此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立德树人的根本出发,为新入职辅导员给予最实际的帮助指导,让他们尽快融入我校学生工作中,同时也坚定了辅导员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近年来,学校一直积极关注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对于新辅导员的入职培训工作尤为重视,后续还将开展一系列辅导员专题培训工作。

编辑:汪洋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