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李思童:三从四德——我的大学生活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5-04-27
 
编者按:2014学年度我校有2700余名学生人次分获了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奖比例占到在校生人数的30%以上。这些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楷模,他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健康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围绕“最爱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聚焦于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在学校召开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之际,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建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全体同学向榜样看起,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用自己的青春在学习和实践中创先争优,增长才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为自己的人生谱写绚丽篇章,为学校的发展助力添彩。
个人简介:
李思童,女,汉族,中共党员,土木学院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12级学生,现任土木学院土126班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在校期间共获得奖励和荣誉称号4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参加科技立项3项,暑期社会实践3项,曾参加大型志愿者活动5次。
 

 
事迹正文:
三从四德——我的大学生活
匆匆而过,回首两年大学生活,我一直坚持着“三从四得”。“三从”是指目标从实,要求从严,生活从简。“四得”是指耐得住寂寞,经得住喧嚣,守得住繁华,担得住责任。
一、   三从
1.目标从实
从走进北京建筑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就为自己定下目标——第一批入党。为了这个目标我向学姐咨询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我从思想觉悟、学习成绩、社会职务、群众基础四个方面来严格要求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在日后努力改进,在发展12级第一批中共党员的时候,我有幸地成为其中一员。我对每个学期要干什么事情,每个月、每个星期要干什么都有着目标。但它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当我制定这些目标时我一定会考虑我当前的状况和我的欠缺之处,完成这个目标我需要做的还有哪些,以此来制定属于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
2.要求从严
大学的生活有着一个轻松惬意的环境,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我要求自己上课做前排,决不翘课,每次老师答疑必去,每节课必须记笔记。最开始做这些的时候总觉得会有点累,但是到最后这是我的习惯,同学们都会把前排留给我。上几次课之后,老师一定会知道我叫什么。我觉得只有严格地要求才能让自己进步。我经常说要对自己狠一点,我们现在处在风华正茂的时期,如果现在不努力不对自己狠一点,难道要等到花甲之时在奋斗吗?
3.生活从简
我的妈妈是一个非常严格的人,她自身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我的要求一直很高,小时候我的头发永远都是短发,因为我妈妈觉得这样干练,她希望我能心无旁骛地学习。走进大学之后,虽然远离妈妈身边,但是这种精神一直陪伴着我。不追求生活上的奢华,只寻求对知识的了解。我们现在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就要心无旁骛地学习,努力向上。
二、   四得
1.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独立。在大学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的选择终点不一样,路径也不一样。在大一的时候我认识了这样一群人——学霸。我经常看到学霸在校园里孤独的身影,我猜也许这就是他们成为学霸的原因,学霸在随波逐流中,选择了独善其身,选择了寂寞。每天在舍友没有起床的时候,学霸已经早早地坐在教室,当舍友已经熟睡的时候,学霸继续挑灯夜战。因为学霸知道他要的是什么。
2.经得住喧嚣
“经得住喧嚣”就是要学会宁静。古人有云:宁静以致远,淡泊以名利说的就是人在内心宁静的状态下能更深入的思考问题,一个人经得住喧嚣那么他的人生就会有高度、有厚度。我们不能在舍友的游戏声中努力的学习,我们也不能坐在图书馆中静静的读一本书,我们的内心总是那么浮躁。在期末复习的时候,人心嘈杂,在这个时候我一定会告诉自己你需要做的是什么,这个科目你手里边的资料是什么,什么时候做完什么,不管周围怎样喧嚣,我一定会保持我自己的进度,完成我认为需要完成的东西,绝不会因为周边的事情影响到自己。
3.守得住繁华
“守得住繁华”就是指可以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在大一过后,有很多人开始说,某某,很不错啊,某某又获奖啦。在大二的时候这样的话语经常围绕在身边,我也有沾沾自喜的时候,但是我知道只有保持时刻的清醒,想清楚自己要什么,问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才能守得住现在的荣誉,我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4.担得住责任
在大学我的身份不仅是学生,我还是一名学生干部,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班长,我要为同学们服务。我能够优秀的前行,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身边同学的鞭策作用。在《毛概》课上我们学过这样一段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觉得可以改为一切为了同学,一切依靠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所以我知道我身上的担子:在同学半夜生病的时候,我会第一个走到他们身边;在同学们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我必须是第一个发现并且去帮助他们的人。“班长”两个字也许很简单,但是每天听着这两个字,我拥有的是满满的责任。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们都会有所迷茫,有所踌躇,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所坚持,在大学的生活中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获奖感言:
获得2014年国家奖学金,这是对我大学前两年生活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大学生活的鞭策,我要继续努力,度过无悔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