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张成媛: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5-04-29
编者按:2014学年,我校共有2789人次获得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奖比例占到在校生人数的30%以上。这些获奖者是青年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楷模,在他们身上体现了青年学生自强自立、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高尚精神,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是我校杰出学子的杰出代表。
为了展现获奖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弘扬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励广大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围绕“最爱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聚焦于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在学校召开2014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暨2015年学生发展论坛之际,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建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全体同学向榜样看齐,按照习近平同志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用自己的青春在学习和实践中创先争优,增长才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建筑大学的大舞台上健康成长,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个人简介:

张成媛,女,汉族,中共党员,土木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2011级学生。曾获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团员标兵”称号、第51届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展演“先进个人称号”、第21届北京市大学生毽绳比赛女子4*45秒双绳交互摇项目第三名等。

  

个人事迹:

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在确定人生目标时,我从不敢把成功列入其一,并不是成功一文不值,而是因为我认为做一个内心充实、小愿望时时能被自己满足的生活更加值得我追求。我愿意为这样的生活不懈地努力,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本着为自己负责的原则,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同时在老师们的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建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端正了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因为我相信:只有勤奋和踏实,才能掌握知识的钥匙。

“志不强者智不达”

无论任何时候都需要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我在入学第一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时事动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各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在经过初级党课和高级党课的学习之后,掌握了各种理论知识,在党支部的严格审核之后,我于20136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

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意志可以激发一个人内在的潜力和才华。进入大学后,我积极参与班级学院建设,三年来一直在班中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发布各种通知,上课用的演讲稿及各种学习复习资料我都会主动收集,并给大家分享,所以我们班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同时,我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土木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在学院建设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大二的时候成为组织部部长,更努力地为同学们服务,举办了“韶华时光 青春飞扬”主题班级展示晚会,组织了“第四届土木学院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系列活动,参与策划了“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同时在各种社团的活动中积极参与,做幕后的工作者。这些活动的举办,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而是整个团队的辛勤付出和劳动成果。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的我对班级的事情认真负责,努力和班委其他成员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班级建立的良好的的班风和学风,并在20122014学年中连续2次获得学校授予的“先进班集体”称号。在班级进行的4次班干选举中,每次都被大家推举担任学习委员。除此之外,我自己也获得不少的奖项。

同学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愿意和我交流沟通,其实,优秀不在于自身的修养有多么好,而在于把这种高贵的品质用在对待别人上。大二的时候,学院的一名来自西藏的女同学由于地域气候的不适应,突然肚子疼,在了解情况后,我主动要求跟随老师一起把同学用救护车从大兴人民医院转院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且陪同拿药、打点滴。

既然同学们相信我、选择了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担得起这份责任,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大家。 在进入大二担任团总支组织部部长之后,我的责任和工作都变得多起来。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我都会带领同学们进行学雷锋活动,每个月的团日活动也主动和负责人进行交流,每周的班长支书例会也由我组织开展。在我的眼里,学校、学院、班级就是我的家,我在平时的学习和工作中还注意积累各种工作经验,积极和其他学院的同学交流思想,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此外,他还利用暑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为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今后进入社会、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虽然学习和工作的任务并不轻松,但我清楚地知道,还有更广阔的领域我没有探寻过,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大学生,才能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广泛涉猎和学习各种新的文化思想和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拓展综合素质,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2012-2013学年度,我参与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的社会调研项目,并获得校级“鲁班杯”三等奖,校级节能减排大赛优秀奖等荣誉,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2013-2014学年度,我主持负责了“预制混凝土墙板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的调研活动,并获得了“鲁班杯创业大赛”三等奖,同时还参与了“浅析我国节能门窗的发展和问题探讨”的研究项目。不仅如此,在2013年暑假,我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对美国东海岸的7所高校进行了交流与学习,回校后做陈述总结报告。

立足今日 拥抱明天

我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一栋建筑最重要的是根基,做什么都不要好高务远,踏踏实实才是成功的起点。 我虽然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但我具有坚定的信念,会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成长的道路上,进德、立业、敏学、笃行。

回首过去,我们没有驻足在昨日构建的美丽梦想中。立足今日,我们擦亮眼睛,走过昨日逝去的岁月,点燃新的希望,放飞新的梦想,在日子的隧道中穿梭。    

获奖感言:

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对我过去努力的一种鼓励,同时也是对我未来继续前行的鞭策。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所以,心中应该要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奋斗,获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