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杨昆:“再不疯狂就老了”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5-04-19
 
编者按:2014学年度我校有2700余名学生人次分获了国家、政府、企业和学校各类奖学金,获奖比例占到在校生人数的30%以上。这些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和学习楷模,他们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健康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学校和广大师生的认可。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学子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围绕“最爱学生”工作体系的构建,聚焦于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提质、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在学校召开年度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之际,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建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事迹进行宣传,希望全体同学向榜样看起,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用自己的青春在学习和实践中创先争优,增长才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基础,为自己的人生谱写绚丽篇章,为学校的发展助力添彩。
 
个人简介:
杨昆,男,汉族,19936,共青团员。20119起就读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112班。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BIAD专业学习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2014全国Revit杯二等奖;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

 
事迹正文:
“再不疯狂就老了”
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回顾过去的大学生活,最让我欣慰的事情:一是学了最喜欢的专业——建筑学,二是确定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
大学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挥霍时间的地方。虽然刚刚经过了高考的摧残,但是大学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天堂。在人生中最美好的这几年,选择怎样度过是自己的事儿,只要不留下遗憾。我们可以没日没夜的打游戏,也可以轰轰烈烈的谈恋爱,因为再也没有人去管你了,学习真的成为个人的事情了。高三拼命地学习,一大部分原因是家长、老师们不停地唠叨,进了大学,家长都松了一口气,我们也从某种意义上解放了,但其实这场游戏才刚刚开始。
三年前的我,对于什么是建筑毫无概念,选择建筑学是因为它是一门具有一定艺术性的理工学科,而不像很多其他太过死板的工科。进入大学之后,等待我的并不是无拘无束的生活,而是没日没夜的刷夜做设计,但对于我来说反而没有什么不适,只是基本保持着高三冲刺时的作息习惯罢了。记得那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抱怨惊人的作业量,嚷嚷着自己报错专业了,但我却乐在其中。比起每天无所事事,我更愿意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让生活充实而真实。而且建筑学不像别的专业有许多的考试,大部分的评判方式都是以画图、做设计、写论文的形式,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十分的新鲜有趣。这也是为什么在大一不久就深深地喜欢上这门专业。
当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觉得累。从大一到现在,已经不知道熬过多少次夜了,但却一点二也不觉得后悔。虽然刷夜之后会很难受,但是在画图的过程,看着自己几个月的设计成果一点一点的在图纸上表现出来,加上水彩、投上阴影,在完成之时的那种成就感,让我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兴奋的呢?当然,单单是热爱,并不一定就能做的好。因此我会大量的看书,去分析大师们的作品,有的时候甚至感觉了解他们的程度都超过了同学;会积极的去看各种展览、画展;也会不辞辛苦的去清华听讲座。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经历和记忆,在日后的设计中也帮了我很大的忙。不要认为这些都没用,只要是你学到的经历过的,总有一天会用到。为了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平,积极参加了上个学期学校承办的Revit杯设计竞赛,过程当然也是无比痛苦,在老师的指导下修改了无数次方案,不停地调整模型以及功能布局,还要尝试用各种材质去渲染以期得到最完美的表现图效果,为此也不知道错失了多少次朋友的聚会,但最后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于建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白了作为建筑师的责任,明白了设计为人考虑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我还在暑假和同学一起参加设计竞赛提高自己的图纸方案表现能力,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很多时候有人会问我是否觉得累,我觉得累是一定的,但是为了让自己甘心,为了让自己以后不后悔,无论多少次,我都会选择这样的一种大学生活。也许我错失了很多大学中的乐趣、错过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但我坚持认为,既然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就没有必要为别的事情所干扰,也不必为那些错过的东西感到惋惜。很多时候,当你觉得不行的时候,其实只要一咬牙,就能熬过去了。记得大三上的时候准备GRE考试,花了暑假中的一个月去背单词,每天从早背到晚,很多时候看到单词都想吐,但毕竟都是自己选择的,也就没有理由放弃。开学后一边兼顾专业课和设计课的学习,一边挤出时间去做GRE习题,每天复习单词到凌晨两三点,很多时候睡觉时间都不到四个小时。那是我最忙碌的一个学期,但最后拿到了一个相对满意的分数,设计课也没有落下。所以,只要不放弃,最后的结果也一定不会差。
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取决于他愿意为之付出多少,取决于他想拿什么去交换。也许现在谈理想很不现实,但我认为在自己一生最好的时间里,为何不去做一些看似疯狂但自己喜欢的事情。
 
获奖感言:
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次获奖的机会,感谢老师的辛勤教导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感谢父母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爱护。我在感到骄傲与欣喜的同时也倍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今后将继续保持努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