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献血季 学子献爱心】 爱心大男孩宋方佳的平凡故事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3-12-02
 编者按
我校2013年大学生自愿无偿献血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自学校组织开展献血活动以来,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积极奉献爱心,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特别设置了“建大献血季  学子献爱心”栏目,宣传优秀学生献血先进事迹,鼓励青年学子奉献爱心,彰显建大学生乐于奉献的品格和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传递青春正能量。近期,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将在新闻网上陆续推出相关报道。
 


1123日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义务献血现场,我认识了宋方佳同学。一个笑起来眼睛就变成弯弯月牙的大男孩,在我校就读期间自愿献血3次。在和他聊天过程中,让我了解了一个平凡学生充满爱心的情怀以及义无反顾的善举。他的故事,简单而质朴,平凡而温暖。
90后”的宋方佳,来自山东泰安,现在是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一名学生。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他,说话的时候,给人一种矜持的感觉,戴一副黑框眼镜,愈加显得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这是我第三次在咱们学校里面献血了。”宋方佳很腼腆的样子,他平静地说,“虽然每次献完血后都会有点虚弱,但是这些血对于那些急需用血的来说却是极其有用的,每次想的这些都会让我感到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他的心里话。宋方佳从2008年开始在我校就本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年考入我校研究生。在本科期间,他就在我校连续献过2次。今年,已是第三次了。“我品味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那种亲切感觉。”这也许是他对献血意义的高度概括。他没有像其他人大讲特讲献血精神的崇高,也没有借题发挥炫耀自己。他一直说“这没什么……”。
通过与他的聊天,我了解到,宋方佳是一名入党三年的“老党员”了。在这期间,他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严以律己,勤奋好学,追求进步,但从不骄傲自满,也不浅尝辄止。20089月,宋方佳考入北京建筑大学伊始,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一职,虽说这个职位并不起眼,可他并无丝毫怠慢,努力地完成了各项本职工作,在保证自己学业的同时,他还帮助班里的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学习委员一当就是四年,他从未有过任何的工作失误,班里的整体成绩稳中有升。通过他和班委以及全班同学的奋勇拼搏,最终他所在的班级土08-7班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
20097月,在得知学校准备组建一支2000人的方阵,与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共同组成“改革开放”这一群众游行主题方阵,参加当年101日国庆阅兵仪式后,他毫不犹豫地与班里的同学相约报了名,并且被选中。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训练,终于在国庆节当天,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同学们整齐的步伐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同年年底,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久之后,他就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扶贫助教”活动,与其他三名党员组成帮扶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对一名不幸患有血癌的女孩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课程辅导。
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同时,他的学业丝毫没收影响。这得益于他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合理规划生活作息。因而他在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齐头并进、卓有成效。他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优异,获得了“国际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学习标兵”、“优秀团员”等奖励和荣誉。面对这些收获和成绩,他并没有刻意标榜自己,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微笑的眼神中总是显的不值一提。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和课程实践的同时,宋方佳还积极参加了课外的各项比赛。在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北京市高数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另外,他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结构承载力大赛。这让他在科技创新、学术研究方面收获颇丰。
“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再次献血。献血不会影响健康,我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献血知识,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献血的队伍中。我相信,献血的过程就是一种爱与希望的传递,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传承。我们还年轻,我们应该为社会的更加美好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宋方佳如是说。
平凡言辞,掩盖不住的是内心的美好情怀!
担当之举,彰显的是建大学子的责任和荣耀!
默默奉献,传播的是当代青年的浓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