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硕:根在这里 志在远方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3-11-09
李硕,女,中共党员,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作品获得2010Autodesk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作品评选与观摩活动优秀作业。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文化节之第四次房地产策划大赛中荣获综合一等奖、规划设计二等奖、经济分析奖。2009年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上获得体能热力操一等奖、体能测试赛一等奖以及团体一等奖的三个第一的好成绩。在2010年,团队在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第31届健美操、艺术体操系列赛中同样再创佳绩。2011年被评为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所在团队获2011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BIAD专业学习奖学金等荣誉。
  
 
仿佛迈进大学的一刻还是昨天,回过神才发现自己已经置身在这毕业的季节。五年,五年的时光既短暂又漫长,短暂的学业里,我饱览这历史长河积淀下瑰丽的建筑艺术,漫长的征途上,我以这里为起点,去触碰建筑曼妙面纱下艰深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技术。在母校的这五年,有太多的情感,太多的经历,太多的记忆让我铭记和难忘。
今天,我想说:建筑学从来不是一门靠悬梁刺股、突击熬夜能够迅速掌握的学科,它需要的是踏踏实实、持续不断的努力,甚至是长达十年乃至毕生的孜孜不倦的钻研。但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反而倍感幸运,庆幸我选择了一门可以为之奋斗终生的专业,庆幸这是一门可以让人穷其一生去发现它奥秘的专业;庆幸选择了北京建筑大学,她为我提供了专业而广阔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踏上了自己将一生求索的建筑师之路。
回望自己大学的这五年,既是灰头土脸、摸爬滚打过来的五年,又是头角峥嵘、不负心志的五年。在这五年里,我每每主动迎战,参加了全校乃至全国组织的许多活动,力求在挑战中展现自我、在磨砺中获得精进。参加建筑结构设计大赛,我尝试从结构的多种可能性上创造建筑空间,实现用批判性思维进行设计创作;参加的房地产策划大赛,我凭借一贯的独特构思和创造性设计使得团队最终获得市级综合一等奖、规划设计二等奖、经济分析奖;参加学校的第四届辩论赛,我为每次的辨题连夜备战,准备充分的论点、论据,猜测对方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巧妙地构思出我方的陷阱,并最终获得了团体第一名,锻炼和展现了自己在建筑专业技能之外的才华。
我的目光没有满足于停留在周围太狭小的圈子里,而母校给了我更阔大的视野。在学校组织和支持下,我的足迹遍布欧洲的七个城市。我用心体会这些城市的建筑中不同于中国建筑的由不同历史、文化和时间所赐予的感情和故事,并在与米兰理工学院学生的交流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西现代建筑的差异与产生的原因。随后,我将这些写成旅行札记,并刊登在《建筑师》杂志上的西行考察漫记专栏中。也正是这一段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异域之行给了我去站在世界视角上重新审视和探究建筑学来龙去脉与未来发展的最初渴望,并最终激励我在毕业后远涉重洋,前往德州奥斯汀去继续我的建筑师之梦。
建筑设计作为工科门类最富艺术气息的专业,它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将我们对艺术理念的追求和对生活质感的向往具象成我们栖居的现实空间,当那梦中依稀的景象籍我们双手纤毫毕现,甚至拔地而起,这筑梦般的事业就值得我们将一生相付。
同学们,告别不是终点,踏出母校的一刻才正是五年青葱时光春华秋实的瞬间;分离毋须感伤,我们挥手道别相守的日子,却必将在未来的岁月里迎来更灿烂的重逢——根在这里,志在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