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青春榜样之五——环能学院陈希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7-11-12

  陈希是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环科131班陈希,一名中共党员。2013年陈希怀着憧憬迈入大学校门,用勤奋和汗水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打造的多姿多彩。在思想上,陈希积极向上、作风正派;在学习上,陈希屡次获得奖学金和科研活动奖励;在生活上,陈希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为社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在思想上,陈希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严以律己。大三时陈希顺利完成了高级党校的学习,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大四顺利转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作为党支部骨干的陈希还在不断鼓励、帮助身边想申请入党的同学,积极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

  在学习上,陈希勤奋刻苦地学习,有学习目标,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身为学习委员,陈希以身作则,平时从不无故迟到缺课,在班级里学习名列前茅。在考试来临前组织同学们一起复习答疑,同时作为老师和同学间传递信息的桥梁。虽然陈希的天资不比别人聪颖,但陈希坚信“勤能补拙”,平时总是多投入一些课余时间到学习中。

  大一时陈希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大二时考取了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证书。三年来陈希曾获得校级综合类一等奖学金、“瑞士万通”二等奖学金和学科竞赛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称号。大三考研取得较为不错的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录取。这些成果只是一些量化指标,最重要的是陈希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了求知欲的满足,在奖项的激励下陈希更有动力前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在科技活动方面,陈希是北京建筑大学新型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课题组的一名成员,在导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科技成果。2014年作为作品组长和主答辩人,荣获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2015年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2015年荣获“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有幸代表学校赴参加全国赛终审答辩,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在参加科技活动的过程中,陈希收获良多。“挑战杯”系列竞赛备战到全国终审历时一年多,一路上披荆斩棘,陈希们循序渐进地摸索着。大一时陈希只是个连实验室都没进过的新生,陈希甚至配不好一瓶溶液。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陈希的文献检索、动手实践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锻炼。参加科技活动是陈希大学生活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2015年11月参加第八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与科研学术大牛进行交流,开阔了陈希的视野,拓宽了陈希的科研思路,对陈希以后的科研和学习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学生工作方面,陈希担任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一职。陈希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协助策划学院迎新晚会和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为学校的文体活动添砖加瓦。陈希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己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会上传学生心身,下达学院精神。并且一直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注意自身的形象,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能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认真完成老师交付的任务。大一时曾获学生会“优秀个人”称号。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考试临近时组织大家一起复习,开展同学间“一帮一”互助学习活动。平时积极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作为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纽带,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班级学风的日益浓厚和学习气势的日益高涨,是对陈希工作莫大的肯定。

  2014年带领班级进行“北京水文化”调研,走访了北京各大小郊区县9个,探寻北京水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拍摄图片3000余张,撰写文字调研报告2万字。陈希们将搜集所得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印制成“北京水情文化宣传手册”发放给小区居民,提升民众对北京水情的认识,唤醒社会责任感。

  2015年陈希代表班级成功申请横向课题,获得“中华环保TOTO水环境活动大学生小额资助”,作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已成功结题。活动主题为“北京水情科普知识进小学校园”,陈希们以去年的时间调研活动为依托,继续完善资料,制作成精美展板、手册、PPT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小学生展示北京水情。活动在三个小学开展,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意在激发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水情知识科普从娃娃抓起。

  在生活上,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和同学。陈希爱好广泛,甚是喜爱阅读和唱歌。曾参加学校合唱团,在第三节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在社团活动方面,陈希曾任瑜伽社副社长,积极组织大家进行体育锻炼,在一张一弛中感受贴近心灵的宁静。

  2014-2015年在新东方优能中学担任助教,周末常做家庭教师。同时参与学校的初中生开放课题活动,作为实验课主讲人和助教。与学生交流,让陈希更能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责任感日益增强,对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是个很好的锻炼。

  大学是人生中极为重要的阶段。四年来陈希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对陈希的鼓励和同学们对陈希的支持。陈希将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陈希将不断精进,更好地为老师和同学服务,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