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风采】青春榜样-陈鑫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7-11-12

  

  

  个人简介:

  陈鑫,男,计141班,汉族,中共党员,现担任计141班团支书,并负责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工作。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助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优秀团员标兵”荣誉称号、首都高等学校第五十一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大型团体操展演荣誉证书、北京市第四届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在体育比赛中曾取得一二·九长跑赛男子组第五名、校运动会3000米跑第八名、春季环校园长跑赛第九名;在服役期间荣获“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得嘉奖1次。

  

  事迹正文:

  把握好“度”,学习、工作、课外活动亦可兼得

  升入大学后,陈鑫就深深意识到不能再像高中阶段那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把读“死”书变“活”,全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同学曾问他:“每天只有24小时,已经被课程占用了大部分,你为什么不给自己多留些空闲时间呢?”他总是笑着说:“我可以通过做各方面的学生工作来提高自己的工作和组织协调能力,通过参加课外活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来丰富自己的阅历,而且这样可以让自己的时间花得更有意义!”

  一、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步入大学后,陈鑫在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定了入党信念,渴望成为80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一份子,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组织。从第一批交入党申请书,到第一批上初级党课,再到第一批上高级党课,他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松懈,最后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本年级第一批光荣入党的学生。

  二、重视日常学习,加强知识储备

  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入学以来他一直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经过努力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列。同时一次通过四级英语考试,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退役复学后,学业丢下了两年,那些熟悉的知识点早已变得陌生,但是军人“打不倒,拖不跨”的精神没有“退伍”,他课上听不懂,课下给自己“开小灶”,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周六周日也泡在图书馆,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就这样他在期末顺利通过各科考试。同时作为党员的他十分注重理论学习,自觉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方针、政策,领悟各项会议精神,用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关注时事政治,在思想上能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理论知识。

  三、参加社会工作,提升工作能力

  他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任学院组织部干事、计122班班长、朋辈辅导员、图书馆学生馆员等职。同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北京市“高招会”、“温暖衣冬”活动志愿者。跟随党支部参加“乡村情,基层行” 走访熊儿寨乡实践活动、参加“中国梦?延安情” ---红色“1+1+1”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类的社会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工作能力。陈鑫从来不觉得学生工作和学习是冲突的,只要自己协调好,分出轻重缓急,规划好时间,就可以做到两边不耽误。

  四、参加课外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大学校园是一个开放的环境,拥有丰富的资源,是成长成才的摇篮。入学后他便积极参加学校合唱比赛、大学生英语竞赛、体育竞技比赛、演讲比赛、征文等课外活动,在比拼中磨砺成长并获得优异成绩。他常说:“在参与课外活动时,可以松弛学业压力,还可以开拓视野,锻炼多方面的才能,见多才能识广。”

  

  

  做好取舍,学业、参军亦可兼得

  2014年陈鑫完成了大二的学业,了解到参军入伍的相关政策,而且还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时,心中的从军梦又开始燃烧起来。转眼间他已经21岁了,按照年龄条件,这是最后一次入伍参军的机会,学业先暂停两年,退役后还可以回来接着完成,可是错过这次机会可能就一辈子都实现不了自己的从军梦。于是他便毅然携笔从戎,经过层层选拔后服役于解放军66188部队。中国青年报对他做了专题采访,刊发于《中国青年报》2014年8月1日军事周刊。

  一、谁说“学生兵”吃不了苦

  在军营里有些班长会说“学生兵”吃不了苦,可是他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学生兵”能吃苦,而且很能吃苦。在新兵连期间,他克服了“想家关”,快速适应了部队的生活。在新兵军事训练中勇站排头、刻苦训练,每次排里组织3000米跑,他都拼尽全力,保持在前三的水平。在进行战术训练的时候,背上的迷彩服被铁丝网划破了,他仍低头向终点爬去,得到了大家的赞扬。在考核中表现优异,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二、谁说“学生兵”不堪重任

  新兵下连后,他原以为会被分到自己新兵班长和排长所在的连队,结果是被“抽”到了另一个陌生的连队,他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相处了3个月的战友都在一个连队,而自己却到了个另一个连队,想到这里他觉得自己突然很孤独、无依无靠。但是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他已经具备军人应该有的沉着冷静,能够独挡一面。而且新连队的连首长也很信任他,在经过一周的考察后,把他作为军械器材员兼文书的候选人。这是连队的核心岗位,也是涉密岗位,负责保管连队的武器和传达上级通知。这是一个繁琐的重任,好多士兵都想推掉这个职务,但是陈鑫没有,他暗暗鼓励自己:作为一名军人,连队这么信任自己,我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让大家看看,我们“学生兵”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于是他勇敢担起了这个重任,并且做到武器部件无丢失,迎接检查零问题,向部队展示了“学生兵”的风采。之后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得嘉奖1次。

  三、谁说“学生兵”没有血性

  他虽然是连队的公勤人员,但是他当初参军的目的就是想去部队参加训练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整理文件资料。所以一有时间他就跟着大部队去训练场摸爬滚打,在刺骨的寒风中站军姿、在炎炎烈日下跑五公里、四百米障碍。在一次四百米障碍训练中,他在飞越矮墙的时候动作没做好,膝盖重重地磕到了矮墙上,十分疼痛,但是他咬牙硬撑着,直到鲜血直流他掀起裤腿看见膝盖有一个5厘米长的大口子,但为了不破坏大部队的组织性、纪律性,他依旧继续训练,因为他认为这点伤口不算什么,军人是有纪律有组织的,热血男儿没有一点血性怎么行!训练休息期间他才找到在训练场巡诊的军医,进行简单的消毒。

  在野营拉练、临机战备拉动、赴内蒙古植树、协助拍摄电影《百团大战》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加入党员突击先锋队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并获得首长表扬。同时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也不甘落后,作为大学生士兵,向身边的战友分享学习心得、共同进步。部队的历练让他更加深刻体会了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雷打不动的“一日生活制度”让他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铁的纪律让他遵纪守法的意识扎根心底。退役返校后他告戒自己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传统,争取更大的进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奋斗终身!

  经过两年的校园生活和两年的军旅生活,陈鑫现在又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他感到坐在图书馆里看书是一件很幸福和值得珍惜的事情。他认为梦想有多远人就可以走多远,于是他又开始规划自己的“行程”,去和更好的自己相遇。同时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不忘初心,服务社会,切实起到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努力拼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