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迹 足迹】机电学院师生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调研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5-05-07
       编者按:201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自今年1月起,我校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设施与遗址”调研及展览宣传活动,组织师生对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的抗日战争遗址进行现场考察、专业研究和调研成果展示。此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9月份,目前各学院和建筑遗产研究院已经派出20余支团队奔赴北京、上海、重庆、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湖南、江苏、山东、江西、陕西、山西等省市调研抗战纪念设施、遗迹,在专业教学和实践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遗迹•足迹”栏目,将继续跟踪报道各支调研团队的考察和研究成果。让我们跟随调研团队师生的足迹,探寻遗迹背后的故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4月17-19日,机电学院副教授卢宁携学生党员一行六人赴南京调研,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西站,并结合车辆工程专业知识,针对“大运量交通在战争中的作用”进行了学术探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于南京江东门街418号,该馆的所在地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系南京市人民政府为铭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后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而筹建。纪念馆主要陈列有当年日军屠杀现场照片、历史档案资料、相关图书、报刊、证言、证词等,广场陈列有大屠杀灾难主题相关雕塑、石碑等。该馆现在已成为国际间祈祷和平与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第二天,调研小组还前往南京西站调研,考察南京铁路交通历史、轨道交通车辆在战争中的实际应用,以及抗日战争之后南京铁路网的发展。南京西站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地区,又称下关火车站。1908年建成投用,是南京最早的火车站。结合对车站工作人员的采访,火车站的历史被重新展现,每一块石板、每一寸墙壁上,都沉淀了深深的印迹。卢宁老师在现场为学生们一一讲解了列车及轨道的结构,并演示了列车轮对在轨道上运行的原理。
      此次调研后,学生党员们将对纪念馆和南京铁路网进行详细的调研分析和数据整理,最终结合历史资料,通过现场数据分析完成纪念馆的沙盘模型和抗日时期南京铁路网模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历史虽残酷但已然发生无力改变,只有未来在远方还可以谋划期待。学生党员们通过参观坚定了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立场,决心通过自身所学,发展科技,提升国力,为国家更好的建设添砖加瓦。此次调研内容充实活动丰富,是革命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实践的有机结合,让学生们不忘历史,感悟历史,提升实力,展望未来,为实现美丽中国梦增添了信心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