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发文单位: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4-03-25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平安校园,现决定于20143月下旬到5月下旬组织开展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友爱于心  善行于微”为主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帮助大学生塑造自助助人的个性品格,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二、指导思想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主题在价值观层面传递着待人友善和帮助他人最终可以为自身获得更多快乐的理念,即“心存友爱,乐于助人”,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是获取生命价值和快乐感的过程;在方法论层面提倡采取微观视角,即对他人的关爱从微小的行动着手,从帮助身边的人做起;在行动层面做到日行一善,即保持善待他人的行动力要长期予以坚持,将助人培养成一种宝贵的习惯。
三、活动时间
20143-5
四、活动内容
具体活动内容和要求参见附件(附件: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
五、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是学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力平台,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2. 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学生工作部全力做好活动的宣传、策划和组织工作,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并取得实效。
3. 探索创新,提高水平。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请各二级学院于515日前将本单位活动情况报送学工部,联系人:黄尚荣 李梅 电话:68322304/2385 邮箱:xuegongban@bucea.edu.cn
 
 
附件: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                                          
                                    
                                                         北京建筑大学
                                                                 2014324  
 
附件:
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友爱于心善行于微
二、指导思想: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主题在价值观层面传递着待人友善和帮助他人最终可以为自身获得更多快乐的理念,即“心存友爱,乐于助人”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是获取生命价值和快乐感的过程;在方法论层面提倡采取微观视角,即对他人的关爱从微小的行动着手,从帮助身边的人做起;在行动层面做到日行一善,即保持善待他人的行动力要长期予以坚持,将助人培养成一种宝贵的习惯。
三、活动时间:第5周(324日)-14周(527日)
四、活动进程及内容:
1、“倾听你心声”主题座谈会
主要内容: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特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议题开展座谈,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
时间:32513:00——15:00          地点:后勤楼114会议室
2、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主要内容:启动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时间:4315:00——17:00         地点:学院楼B座报告厅
3、学生心理委员素质拓展训练
主要内容:依托团体心理训练技术选拔一批学生心理委员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模范意识,促进心理委员整体能力建设。
时间:3月下旬-5月初
4、“友爱于心 善行于微”主题班级活动评比
主要内容:组织全校心理委员联合本班班委在本班级开展主题为“友爱于心善行于微”的班级活动,内容要求健康向上,充分挖掘学生们的青春创造力。
时间:3月下旬-5月初
5、“微电影”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鼓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传播正能量的“微电影”,通过“微电影”的征集和评比,传播快乐,传递幸福感。
时间:3月下旬-5月初
6、“友爱于心 善行于微”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鼓励学生从积极视角看待身边的人和事物,用镜头记录下细微但充满友爱的画面。
时间:3月下旬-5月初
7、名家心理讲座
主要内容:邀请北京市的心理专家来我校讲座,滋润心灵,启迪智慧。
时间:42914:00——16:00        地点:学院楼B座报告厅
8、心理素质教育中心LOGO设计大赛评选大会
主要内容:324日启动为期6周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LOGO设计大赛,充实校园生活,增强校园学生创新能力,活跃学生文化气氛,以设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LOGO的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学生中的知晓度。
时间:5615:00——16:00         地点:学院楼B座报告厅
9、 “优秀心灵导师”、“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联会干部”、“优秀心扉社干部”评选工作
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力度,表彰先进,树立榜样,特在辅导员、班级导师中评选“优秀心灵导师”,在心理工作学生干部中评选“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联会干部”、“优秀心扉社干部”等先进个人。
时间:3月下旬-516
10、北京建筑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式
主要内容:制作本届心理健康节回顾短片,展示摄影比赛、微电影比赛及其他活动的优秀作品,表彰优秀心理委员、优秀心联会干部、优秀心扉社干部、优秀心灵导师及活动优秀组织奖单位。
时间:52718:30——20:30         地点: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